∥到927討論區我要連署∥回首頁

我們不能放棄教育

 

李遠哲(中研院院長)


  國民大會修憲的二讀會通過了關於政府教科文預算的新條款,將憲法規定教科文預算的下限撤除。在政府承諾科技提昇、教育改革、民間急切盼望教育改革的潮流中,難道我們卻要棄守科技教育與文化?將教科文預算底線入憲,在各國的憲法條文中的確少見,但這項特色可用來宣示我們國家推動教育、科學和文化事業的決心。行憲以來的半世紀之中,我們教育預算未達憲法要求的不良紀錄有四十年之久,以至於教育投資長期不足,教育的基本建設也有諸多缺陷。當今年輕一代在求學過程中經歷的各種辛苦,例如大班大校、師資培育不夠充分、學校軟硬體設備不足等問題,都是過去教育投資不足之下的後遺症。如今朝野凝聚起共識,正是我們對教育制度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時機,也是全民 對教育資源需求最為渴切的時機。在此刻棄守教育預算,不啻放棄了我們加入下一世紀人力競爭的希望。參與修憲的各政黨都一再宣示,修憲是為增進全民福祉,為提高國家競爭力,而不是為一黨之私。不為一己之私的最有效做法,就是將國家資源充分投資於下一代身上。教育改革是絕不能錯失、絕不容等待的一項全民改革。我們呼籲國民大會以支持教育預算的做法來表明:我們不能放棄教育!

註:此篇文章為中央研究院院長,前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召集人李遠哲博士於86年7月17日,在國民大會要三讀通過「取消教科文預算下限保障條文」之前,所發表的公開聲明。經李院 長同意,將此篇文章轉載於本手冊之中。在此對李院長推動台灣教育改革的熱忱,謹表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