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花朵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聲援原台籍「慰安婦」對日本政府訴訟

給日本全體國民--正義早來,悲劇不再


  二戰期間,日本政府以強迫或欺騙等手段,徵募台籍婦女充當從軍慰安婦,造成數以千計的台籍婦女流落異鄉,淪為性奴隸。她們或客死戰地,或羞憤自殺,或含怨辭世,其倖存者都已風燭殘年、貧病交迫。

  日本政府強徵台籍婦女充任慰安婦,業據被害人指控歷歷,且經史學家查核翔實,史蹟斑斑,事證昭然。法學家咸認日本政府只為戰爭目的,竟然殘害婦女,顯已觸犯國際法;而強徵台籍婦女充當軍中性奴隸,尤屬戰爭犯罪之行為,應對被害之原台籍慰安婦誠心謝罪與賠償,始能解除其國家責任、撫平被害人之傷痛。然而日本政府無視於被害人的內心煎熬,不顧國際社會強烈的譴責聲浪,依然不願面對史實、深刻反省、踐履其國家責任,令國際間追求正義的人士大失所望,憂心忡忡,也使日本的國際地位無法提昇。

  多年來,原台籍慰女婦一再向日本政府行政部門表達回復其等名譽、賠償其等損害之願望;聯合國、其他國際組織及日本的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不斷的呼籲日本政府儘速踐履其賠償義務。然而日本政府行政部門卻充耳不聞,雖少數有正義感的國會議員願意傾力協助,卻因人數不足,無法蔚為風潮,以致立法賠償仍遙遙無期。原台籍慰安婦對日本行政與立法部門失望之際,只得將一線希望寄託在其司法部門,乃透過訴訟程序,冀求日本法院還她們公道。倘若司法途徑依舊無濟於事,則不僅原台籍慰安婦將抱憾終生,國際社會也將很難諒解日本政府的作為。

  在追求正義的過程中,日本義務律師以及無數熱心的朋友給予原台籍慰安婦諸多協助與鼓勵,我們衷心感激。日本司法獨立而公正,稱譽於全球。如果原台籍慰安婦依循法律途徑可以追求到個案正義,則日本政府仍將獲舉世信賴。反之,如果正義的訴求一再被忽略,則日本政府將難得到世人讚賞。但願正義早日來到,人間不再有悲劇。

阿媽的請願書 給日本全體國民 訴狀摘要 我有話要說


Last Modified: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婦女救援基金會, 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