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單親家庭所遭遇的問題∼

  身心調適篇  

  不少人在離婚之初,都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走,經濟問題、生活問題、子女教育問題....接踵而至,再加上本身的心理困擾,真有點「過不下去」的感覺。的確,離婚者不但要調適個人角色的丕變,還要應付生活型態的轉變,這對滿懷失望、寂寞徬徨的單親者來說,要如何調適,跨越心中鴻溝,就成了面對再度單身第第一課題。因此,在生活上儘量訓練自己獨處,另外,如果有時間不妨去參加義工,社團活動,多與人群接觸,切勿自怨自艾,孤立起來。經驗告訴我們,一旦揮別過去經常為了孩子、家人;一回家就做飯、等門的日子,而再度單身,離婚者應積極擴展自我生涯,參與成長課程充實自己、善待自己,一般較能快速從創痛中走出來。如果,自己無法突破時,求助朋友及心理諮商機構,自然比自己悶著鑽牛角尖要來得妥當,並且應時時提醒自己,婚姻挫敗絕對不是一生的失敗,隨時都可以再重新開始。

  另外,最令離婚者難以割捨的是親情,但在單親者適應生活型態丕變的過程中,最好不要刻意為偉大的母愛而堅持爭取帶孩子,否則反而因自己無能力負擔,而弄得蠟燭兩頭燒,到時候可就得不償失。

  要迅速從悲痛中重新站起來,專家建議最好的步驟是:

  1. 學習接受事實,停止自艾自憐或怨天尤人。
  2. 尋求穩定的經濟來源,讓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安定下來。
  3. 如果一時失去經濟依靠,生活發生困難,可向相關機構,尋求協助。
  4. 當自我調適發生困難時,立刻向諮商機構求助。
  5. 待生活與心情都平靜下來之後,一方面仔細規劃日後的生涯。另一方面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以恢復自信心。

  走過這些歷程,你會發現,從離婚中復原,重建自我,並不是一件難事,而且你也能十分坦然的面對別人對你的婚姻狀況的詢問,做個更快樂的二度單身族。

 


幾個例子,幾個分享

CASE1 前夫的影子還是影響著內心

CASE2 宣洩憤怒,以重整生命的步伐

CASE3 自卑心理作祟,導致人際關係障礙

CASE4 感情空虛,封閉了自己

CASE5 對子女的管教感到力不從心

給單親家長的話

 


CASE1──前夫的影子還是影響著內心

  秋鳳刻意遠離、忘卻的名字,卻在親戚、朋友、鄰居有意無意間被提起,他們告訴秋鳳前夫的種種動態。秋鳳真想告訴他們:「伓要再說了,我們已經分開了。」但是....

分享:

  刻意遺忘的過去真不容易遺忘。有人撤離原先居住的環境,不能搬家者不妨更換傢俱、擺佈,或者換新整組的碗盤、移動桌椅的位置,都能給家人一個新的視野,一個自由呼吸的空間,而創造新的生活習慣,在另一套生活習慣中開始嶄新的生活

  有些人一直停留在過去不愉快的記憶裡,一提起即滿腔怨憤,咬牙切齒或嘮嘮叨叨,如此只有增加自己的痛苦與別人的憐憫,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而小孩在母親不健康的教導下,對人對事也極容易感到迷惘,產生偏差,不可不慎!

 


CASE2──宣洩憤怒,以重整生命的步伐

  范玲向友伴訴說她的婚姻、愈說愈憤怒。這十多年她努力工作,穩住家庭經濟;回到家也不得休息的忙碌、操心,一心一意只為先生跟孩子,而今先生居然堅持離去,多年辛苦,委屈與期望,瞬間化成碎片...

分享:

  憤怒、受傷的情緒需要適當發洩,並藉著親友的支持尋得新的支撐點而重新站立。許多家長在經歷單親生涯過程中,因為失去精神慰藉的來源而寂寞、失落,此時不妨參與社團,尋找可傾訴的團體,在彼此的傾聽與回應中重新拓展人際關係,確認自我的價值

  離婚的人最忌但也最易消極地把自己關在象牙塔內,應接受親友的溫情,乃至心理諮商治療,試著多讀些有益的書,不但可以找回自我,還可以發掘自己多方面的興趣,尤其很多家庭離婚時都已經有了小孩,為了小孩日後的心理健康及安全感問題,我們也鼓勵離婚父母保持良好關係,雙方也必須經過「擺脫過去」的過程,彼此心中才能沒有芥蒂、沒有仇恨。

 


CASE3──自卑心理作祟,導致人際關係障礙

  阿芳深深的自責:「我失敗了,是我做的不好」。「離婚」、「失敗」像是寫在她的個人上,她無法出門面對左鄰右舍異樣的眼光。

分享:

  雖然這些年來,離婚率節節升高已是屢見不鮮的現象,而夫妻離異的原因也頗為複雜,或由於彼此個性不合,或因外遇曝光,甚或由於婚姻暴力、婆媳問題...等,而使家庭解體、夫妻拆夥,但人們對離婚的女性總是過於苛責,而其間也有不少女性朋友,甚至以婚姻存續視為個人成功的象徵,而忘記了婚姻原是兩個不同生命體的結合,各自有不同的需求、期望與生活方式,所以如果不慎在婚姻路上失利,千萬不要覺得是自己做的不好,因此而喪失了自信心。

  尤其是婦女朋友,往往肩負更大的社會壓力,更須坦然面對單身的事實,及別人異樣的眼光,積極的走出自我,走入人群,參與工作並製作學習計劃表,藉著單身,拋開沈重的過去,你會發現;此刻對自己、家庭也能承擔更多的責任,也同時尋回了自信與肯定。

 


CASE4──感情空虛,封閉了自己

  惠娟打開電視,讓聲音、影像在屋裡交錯閃動。失眠讓她愈感到孤單,頭更癬了,她拒絕和朋友聯絡,也不接電話,時間仍在飛逝,但是惠娟的日子卻靜止不動了。

分享:

  回首過往,許多離婚者都有不勝唏噓的感嘆!雖然擺脫了婚姻的枷鎖,重覓自由,但二度單身後,所須面對的現實生活,包括情感空虛、經濟壓力等,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調適及自我振作,才能走過這段人生的低潮期。而須注意的是,頓然失去精神支持,心理的空虛往往會連帶影響身體的機能,而容易引起生理的諸多病痛,所以如果被困在挫折中無法自拔,無形中會在自己生活圈周圍築起籓籬,那就更見不到陽光了。

  建議您多做可持續性的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並藉流汗以宣洩心理的鬱悶,也可多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拓新的視野,或者參加宗教團體,尋找心靈的庇護所,給予自己新的人生方向。滾石不生苔,惟有讓自己動起來,才能吸收到新鮮空氣,也才有新的力量面對生活。

 


CASE5──對子女的管教感到力不從心

  珊珊離婚後,母兼父職,又是職業婦女,生活忙碌,無形中和孩子說話的時間也少了。她心理耽心孩子,卻沒能完全了解孩子的需要。

分享:

  忙碌的父母,正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性格,但是因為家長與孩子互動時間愈來愈少,孩子的生活與心理需求也就容易被忽視了。而單親家長不論是在教養子女或家庭決策方面,都因為缺少溝通、商量,合作的對象,很容易產生責任負荷過重的情形。

  單親照顧小孩最大的疲累是──沒人接手。尤其是心理情緒疲累時,沒人可以緩衝傾訴,情緒發洩便直接投射在小孩身上,出手過重,言語刺傷,非理性的衝動,往往事後懊悔不已,也無濟於事了。

  再者,單親的獨子更是不易管教。孩子無法學習尊卑順序及長幼有序的階層,獨子往往被視為大人,單親父母常會以較平等關係對待他(她),因此小孩易早熟、世故,更不易管教。

  另外,孩子長成青春期時,面臨生理及心理的蛻變,缺乏一方的輔助,這個成長的路途充滿摸索、尷尬,單親如何不失立場,給予適當幫助,引導孩子渡過難關,這種責任負荷更形艱鉅。

 


給單親家長的話

  人生難免挫折,尤其是對於在婚姻路上一時失利的單親家長而言,尤須承受內外交攻的壓力,所以一定要妥善處理自己的身心狀況,才能從容應對接踵而至的諸多困境。

  1. 過度的壓抑往往會爆發更大的情緒危機,因此單親家長應容許自己有痛苦的感覺,勇敢的面對現實,走出陰影。
  2. 很多單親家長,或由於經濟壓力,或出於內疚心態,往往將所有的時間精力都投注於工作或子女身上,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別忘了,即使是機器,也該有休息的時候,何況你是血肉之軀呢?
  3. 除了適度處理情緒,讓自己多休息外,也別忘了周圍仍有許多人關心你,開拓自己的人際網路,積極的尋求外援,別困在自怨自艾的角落裡!
  4. 多愛自己一點,脫離了婚姻的束縛,你大可以再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參加成長團體,由專業人員來協助你早日渡過情緒的低潮期,你會發現,外面的晴空開闊而美麗。
  5. 多運動、多讀書、多學習,讓自己保持充沛的活力,神采飛揚的迎向未來的人生,此外,學習靜坐或氣功,不但可使身體健康,也能使心情更舒坦豁達。
  6. 斷然拋棄所有的夢魘,並沈潛療傷,如此才能以「單身」時的愉悅心情,實際籌劃自己及子女的將來,建立現代單親家庭明朗、健康的新氣象。

 

 

女性單親家庭所遭遇的問題

 身心調適篇 

 子女教養篇 

 經濟篇 

 社會關係篇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