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單親家庭所遭遇的問題∼

  社會關係篇

 

  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交朋結友,除了可以交流經驗,互表關懷外,還可以互相鼓勵和幫助。和諧的人際關係亦可同時增強自信,保持心境開朗,精神健康,又可增廣見陣,不與外界脫節。

  部份單親封閉自己,以為可以避開是非免受別人騷擾;亦有些單親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子女身上,忽略自我需要。待子女較為長大,有自己的生活,向外發展後,單親家長便感到寂寞無邊,生活失去意義。封閉的生活除了侷限自己外,還剝削了孩子接觸朋友的機會,影響他們的人格發展。

  重建社交圈子,當然需要從頭適應和磨練社交技巧。當生活圈子擴大,家長可能要面對再與異性相處的問題,甚或再婚。以往婚姻的經歷,只宜作為參考,並非表示以後仍會重蹈覆轍。有充份和審慎的考慮,自然的去認識、結交、相處,吸取過往的教訓重新去愛,仍然會有美好的姻緣。

 


幾個例子,幾個分享

CASE1 與前夫、前妻關係的困擾

CASE2 走出自我封閉的轄制,以免危及自己和子女的人際交往

CASE3 擺脫婚變的負面情緒,積極勇敢地開拓未來的人生

CASE4 重建自信,走入人群,再覓姻緣

給單親家長的話

   關於社會關係的建議   對於再婚的建議


CASE1──與前夫、前妻關係的困擾

  美鳳已離婚二年,可是前夫家對美鳳的批評仍舊在親友間流傳著,令美鳳不得不考慮重新整理她的人際網絡

分享:

  離婚,常是男女雙方、甚至是雙方家庭衝突後的結果,而離婚女人卻常必須獨自承擔衝突後果,如前夫家庭對其言行的指責,常造成離婚女性及其子女開始新生活的困擾。

  但這卻是離婚女性必須面對的課題,學習如何坦然面對此一事實是必要的,會有想逃避、憤怒的感覺也是正常的,要跨越這樣的心理障礙, 是極為困難的。可是如果自己無法面對事實,又如何走出畏縮、指摘,而重新接受人生的挑戰?

  許多舊的觀念需要去改變,來自他人的議論或指摘,會不會影響到你跟孩子的生恬,端看你的內心如何對待?真的要去面對的是自己的內心,想想自己所真正需要的,試著去在人際關係上做一些取捨,例如先建立起最基本的人際網絡,從找幾個親密的好友開始吧!因為他們將是妳最好的支持伙伴,幫助妳容易走出過去,同時,子女也可以在妳的人際關係逐漸穩定後,獲得正面的鼓勵不再被傳統的聲音所箝制,勇敢的迎向未來。

 


CASE2──走出自我封閉的轄制,以免危及自己和子女的人際交往

  如茵因丈夫外遇而主動提出離婚,丈夫自動放棄子女監護及撫養權,言明每月支付一萬元,於是如茵成為單親家長。孰料,女兒卻因成績不佳,慘遭退學,賦閒在家,平常沈默寡言、沈溺連續劇、接電話沒禮貌、態度不耐煩……

分享:

  如茵個性內向,加上離婚的打擊,使她更顯退縮,又將自己的不安全感投射在女兒身上,卻不自覺其所造成的剝奪與傷害,女兒也畏縮在母親的護翼下,像這種表面沒事,底下暗潮洶湧危機四伏的單親家庭,不在少數。

  不論是離婚或喪偶,單親家庭都必須肩負起極大的責任和壓力,直接面對是痛苦的,因而許多人不自覺地選擇了逃避的方式,而使狀況更形惡化。若無法調適自己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家人和社會,極容易走向自我封閉的死胡同裡:既以自己的家庭破裂為恥,而羞於啟齒;又因情感上確實受過傷害,遂築起一道自我防衛的牆,不願再花心思經營自己新的人際關係。

  其實懂得善用社會資源,懷抱一顆健康的心,也是可以建立一個甜蜜又溫馨的單親家庭,隨著親子互動及個人生活拓展而有變動的可能。

  離寡單親本身最需要的是相信:以人助自助度過難關。而最重要的是要有開放進取的精神與樂觀的態度,接受及運用社會資源,來幫助自己及家人,趕走沮喪,迎向新生。

 


CASE3──擺脫婚變的負面情緒,積極勇敢地開拓未來的人生

  鳳萍在45歲時與先生離婚了。回想往日,她與丈夫辛苦奮鬥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有了一番局面,不料丈夫卻在有錢有閒的情況下,背叛了她,另結新歡。走出婚姻後,鳳萍卻無法弭平自己憤怒的情緒,終日嗟歎,她真的不知道,到底要被這種負面情緒新磨多久?……

分享:

  一件破碎的婚姻,是生命中很大的傷痛,而目前社會上對於離婚者,普遍抱有一些偏見,這更無形地增加了當事人心理上的負擔。但是,如果從積極的意義來看,能夠結束一段不愉快的感情,重親站起來,開創人生新的契機。不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嗎?

  一個人剛離婚時,往往會焦慮不安,甚至會否定自己,他(她)必須以新的眼光去看先前的婚姻,也許不全是對方的錯,自己也須負一些責任,其次,離婚者應該要愛自己,照顧自己,學習一些工作技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她才可以去跟周圍的人互動,最重要的是先肯定自己,瞭解自己的優點,拓展自由的新生活;其次,要鼓勵自己多參加活動,不一定要再找第二個伴侶,而是去尋找新的生活,這樣人生才會更開闊,更有意義。

 


CASE4──重建自信,走入人群,再覓姻緣

  小莉在極年輕時,奉兒女之命成婚,之後才知和先生個性上諸多不合,時起衝,昔日溫存的白馬王子竟對她拳打腳踢,不得已而結束了這段孽緣,而今小莉雖未滿30,身邊還帶著個10歲的女兒,但經過打拼,經濟上也還過得去,只是芳心寂寞,極渴望能擁有第二春,但女兒卻反應激烈,她該怎麼辦呢?……

分享:

  過去單親族,二度單身者,多不敢奢望再覓姻緣,如今隨著社會開放,思想開明,二度單身者的婚姻路已不若過去坎坷,專為二度單身者牽紅線的機構也越來越多。

  但邁向再婚之路時,應第一優先考慮子女的態度,包括:我的孩子能接受嗎?對方的孩子可以接納嗎?會不會反彈呢?因此最好早早給孩子們心理準備,常讓對方與孩子來往,接納孩子,讓孩子與新爸爸、新媽媽間建立感情是很重要的。


給單親家長的話

  成為單親家庭,是許多家長及子女始料未及的人生遭遇,在這個心情最低潮,感覺最無助的時候,往往更需要朋友和家人的關懷和協助,才能讓自己儘快面對創傷,重整步伐。所以,千萬不要疏遠真正關心你的人,也不要吝於踏出腳步,多向外尋找支援,你會發現,單親之路其實可以更加繽紛而亮麗。

關於社會關係的建議

  1. 交朋友以友誼為出發點,不要一開始就擺出擇偶的姿態,情感的流露才會愈加自然而誠懇。
  2. 千萬不要為了麻醉自己而縱情聲色場所,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也儘量不要去惹有婦之夫。
  3. 一次的婚姻失利已夠折磨人了,所以在交異性朋友時一定要有寧缺勿濫的心理。
  4. 多參加一些支持性、成長性的團體,不但能使自己過得更充實,心態更豁達,而且也較容易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5. 心理建設中,首要去除離婚後的不安定感,通常得給自己半年至3年的療傷期,在療傷期中,不給自己壓力,一切隨緣。
  6. 建立自信,除前次婚姻的恐懼,對工作生涯前程,有一個重新的思考及計畫,也不要太急於論及婚嫁,以免再一次挫敗,或是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結中而無法自拔。
  7. 坦然面對過去, 除離婚帶來的恐懼,如果要再婚,應做最健全的心理建設和婚前溝通。

對於再婚的建議

  1. 不要匆匆再婚,尤其是半年內再婚,因為人在重大的情緒中,決定的事情往往是會後悔的。
  2. 不要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態。
  3. 再婚時需要多一層深思熟慮,因為再婚的「人際關係」將更形複雜。
  4. 婚後的居住環境對自己子女有否影響要先考慮。
  5. 彼此對金錢、財產的看法,可能要先小人後君子,言明在先。
  6. 對彼此以前的姻親關係,要坦白溝通,決定如何交往,彼此交換意見。
  7. 瞭解彼此的看法,對孩子的教養有無意見分歧。
  8. 再婚後,自忖會不會造成比第一次婚姻要付出更多的包容和忍耐,而過得更不快樂。
  9. 有無可能讓兩個家庭保持原狀,而大人間保持親密的關係,滿足身心的健康。

 

 

女性單親家庭所遭遇的問題

  身心調適篇 

  子女教養篇 

  經濟篇 

  社會關係篇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所有,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