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3.08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我的母職實踐 • 作者:蘇芊玲
• 出版社: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210元

女人一旦當了母親,若想堅持擁有自我,真的很難。因為其中有很深的愛與責任。但一定得一步步掙扎突圍,否則自己遲早要窒息悶死。
--蘇芊玲《我的母職實踐》

 

這是一本給女人也給男人閱讀的書。無論是妳/你已婚或未婚、想要結婚或是或已經結婚卻遲遲不敢生小孩,都適合看看這本書,讓自己更加了解做為母親所需要面臨的問題與情況。

《我的母職實踐》是《不再模範的母親》的續篇。兩本書都是作者由幾年來的生活感受而寫成的短文集結。

作者由親身經歷出發,將女人與妻母職責之間的糾纏難解的關係作最生活化的描述。文化強加於女人「賢妻良母」的角色,做為女人「模範」的標準,女人為了扮演賢妻良母而犧牲自己,傳統文化再將其犧牲美名,讓許多深限期中卻不快樂的女性莫名所以,以為問題全出在自己身上,因此更加禁錮自己、失去自信,或是將壓力轉嫁給身旁比她弱的人。

蘇芊玲女士長期推動婦運,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她的多重身份:婚姻中的妻子與母親,老師、婦運者、出版人,還有她自己。身為一個所謂的「女性主義者」,她如何將理念落實於自身的生活實踐?如何一步步勇敢地在生活中打造屬於自己的母職內涵?

在自序中,蘇芊玲提到對孩子的教養方式:「當孩子的能力還不足時,照顧他/她們絕對是『大人』的責任,但那個『大人』,不只有媽媽一個人它應該包括爸爸(如果有的話)、可動用的親朋好友,最重要的當然是社會資源、譬如品質良好的社區規劃、托兒服務等等。

如果孩子已逐漸長大,就應該放手讓他/她們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學習獨立能力,而不是一味代勞,弄得自己疲憊不堪、怨懟連連。」以蘇芊玲女士自身為例,除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是不能輕易棄守的原則之外,其他如打點吃喝拉撒瑣事、整理出一塵不染的家等等,都不那麼重要,也都是可以簡化、取代、分工的。

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會有段距離,一般婦女朋友對「不再模範的母親」最大的疑惑在於:當母親不再模範之後,孩子們怎麼辦?和大人相比,小孩不是更弱勢、更可憐嗎?更何況親子之間的愛,應用那麼清楚的頭腦來行事,豈不是太冰冷、太沒有感情?

「不模範」不等於「自私」。女人從母職鬆綁,子女不代表被離棄。用流於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只顯示傳統性別文化的強制力。父權社會先讓女人內化了賢妻良母的期待(如文中關於國中家政課的描述─女生一律要學縫紉、學習如何做好賢妻良母的角色),形成女人最大的弱點,再讓女人不斷以此自限。

想要改變文化傳統非常不容易,改變常常只能點滴進行。但只要我們確定自己的方向,明白自己人生要的是什麼,就可以一步步朝前努力。剛開始總是最難,但只要從僵化的母職中鬆懈一步,便會多出一些空間。當女性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就可以多方追求自己的人生,工作、進修、交友、休閒等等,不但自己成長,獲得滿足,一個身心平衡、快樂自主的女性,回到家庭裡,與家人的互動也才有互相豐富、彼此欣賞的可能。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