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3.11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女人生命歷程與布的對話 • 主編:吳瑪悧
• 策畫: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 出版社: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299元

「玩布」是什麼呢?你可以說它是拼布的一種方式,那似乎又不能充分表達玩布的真正意義。我們所謂的「玩布」更多的是一種遊戲的精神、一種創造、形式的表達方式,這裡的女人惜布、愛布、享受玩布的愉悅,而玩布也可以是成為女人生命能量的來源。

1999年,一位布商老闆娘的狂想,在台北婦女新知協會的策劃下,釀成當時轟動一時的「布藝嘉年華」活動,繼而有「玩布工作坊」的成立。當時由「布商媳婦」蕭姮姝提議,在迪化街舉辦「布藝嘉年華」活動,開始了女人玩布的第一次。那次活動吸引超過一千人參與,工作人員卻只有四十多位婦女,這些婦女驚人的力量,讓所有人對她們刮目相看。為了延續「布藝嘉年華」的活動精神,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創立玩布工作坊,結合社區資源,向附近布商募集不具商業價值或過季的布料,一方面達到環境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理念,另一方提供給社區婦女成為創作的材料。加上女性藝術家吳瑪俐的導引,使用強調創造與戲精神的自由表達方式,將拼布結合女性意識,使得「玩布」更富涵意識覺醒以及生命反思精神。

參與玩布的學員從二十多歲到六十多歲,教育及家庭背景差異很大,特別是對於生活在封閉家庭的婦女而言,玩布工作坊是幫助心靈上及知識上繼續成長的管道。玩布是從生命經驗出發,引導覺察、成長的創造性活動。學員在玩布的過程中,往往看見了自己的生命,從質樸的創作中,發現旺盛的生命力。從「玩布」這柔順、看似保守卻充滿創意的表達媒介,藉由不同的顏色與布料搭配,產生了一件件令人讚嘆、充滿豐沛故事的創意作品。許多學員在創作的過程中,更加認識到自己,更加省思自我生命,甚至讓他們更加意識到生活周遭煩惱的根源。

這項看似傳統的女紅手藝,吸引了長久待在家中的婦女的目光與參與。從原本對自己沒有信心到後來的樂於創作,從長久封閉的生活到打開新的視界,甚至有些人的生命被改變……這樣豐碩的成果是大家始料未及的,而這本書也記錄了這些從家庭跑出來玩布的姊妹們的點點滴滴。

從書的訪談中,我們看見玩布的姊妹們的心聲:「玩布讓我比較放得開了,我畫出了生命圖像,我找回了自信心,我變得不一樣了。」這本書讓我們看見不同背景的女性,藉著布的創作分享屬於女人的生命經歷、心情故事與夢想。誠如書中一位女性夥伴在創作心靈被單時所說的:「生命好像在翻越一個個山谷,有時覺得好辛苦喔,但每過了一個關,就會看到更美麗的景色。每個人經歷的山谷,一定有在教導我們什麼,就看我們有否用心體會。」 有些姊妹說,她們在玩布工作坊第一次回顧自己生命的歷程、找到真正的快樂、變得更勇敢、無懼於未來、找到往前邁進的動力;也有多位姊妹認為,在玩布創作中,逐漸建立自信、改善與家人的互動,改變了自己與社會的關係。

這些最具草根性質的台灣庶民女性,她們雖然不是所謂鼎鼎有名的藝術家,但那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卻大大地改善了生活自身─這是一群女人把廢布變成藝術的故事。在書中我們不僅見到了形形色色、一件件有生命的作品,也看見了玩布姊妹們伴隨著創作與交流而來的心靈成長。從玩布當中,我們看見女性主義的草根性落實─不需要太多理論,不需要精英階層的女性唱高調─我想,這是從生活開始的具體實踐,「玩布」是每個人都可以開始的「自我探索的遊戲」!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11.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