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4.01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依隨你心 •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 出版社:時報
• 電話:(02)2306-6842
• 定價:120元

「如果生命有意義,那就是死亡,所有其他東西都只是在旁邊點綴而已。」即將邁入死亡境地的書中的老祖母了解死亡本身只是死亡,並不會帶來傷痛。死亡之所以讓人傷痛是因為逝者讓人情何以堪,這不是因為他們不在身邊,而是因為所有那些─他們和我們之間─不曾吐露的心事。所以她必須在生命最終的旅程中書寫出一則則發自內心的告白,傳遞給遙遠之外的外孫女。

寫的是歷經三代之間的親情鴻溝、愛情糾葛,以及對人生的開悟。

「傷痛會讓人成長,但是得直接面對它」,經歷生活悲苦的老奶奶終於明白,一味的逃避或抱怨只會讓自己的心鈣化停擺而於事無補。當一個人不想看進自己的內心時,找一個脫身之計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了。然而得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接受錯誤、面對自己的不是,不再重蹈覆轍?

因為愛!愛的本質就是力量,奶奶明白要愛自己才會有力量,才會有愛的能力,而要愛自己之前得先徹底認識自己,並接納自己。

而我看見了愛的能量與自省的勇氣。

「如果死亡有意義,那就是生命,所有的過程都是經歷,如實存在。」隨著老奶奶重新檢視自己的一生,終於能夠心平氣和如實的面對自己、認識自己了。也隨著老奶奶不斷檢視自己、抽絲撥繭,得以解開纏繞著心中的疑惑與困頓,再次傾聽自己。

這一次我看見自省的能量與生命的轉折。

而我要說的是,「死亡的意義,也許就在凸顯生命的真實與難得吧!」因為有參與、選擇的機會。

「當你面前有許多條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不要隨便挑一條,要坐下來等。不要為外界分心,在靜默中,傾聽你的心,等它跟你說話時,你就站起來隨它去吧。」

記住:唯一的大師,唯一真正可信的大師是自己的良知。要找到它得保持靜默。

靜默!傾聽!察覺了嗎?(黃月裡)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4.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