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4.09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肚爛躲公主 • 作者:蚊子導播
• 出版:遠流
• 電話:(02)2392-6899
• 定價:200元

強調「陰性書寫」為中外女性主義作家努力的方向,法國知名作家西蘇更直言:「寫妳自己,必須讓人聽見妳的身體。唯有將身體書寫出來,豐沛的潛意識資源才得以湧現」……(莊子秀,1996)對許多女性而言,寫作是一次次探索自我的愉悅旅程,藉過自我對話,讓女人的多元化無限延伸出來,體現特有的女性生命質感。蚊子導播的《肚爛躲公主─告別肌瘤住院日記》則為書寫身體的最佳例證。

子宮長肌瘤相信是許多成年婦女的經驗,如果是已生育且不計畫再生的女性,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切除子宮,因而造就台灣女人子宮高割除率的「世界奇蹟」,再次突顯以男性為中心的醫療界將子宮視為生育的工具─「用過即丟」的思惟,讓女人無法成為自己身體的主人,任由醫療科技專業宰割!我們不禁要問:「除了生育孩子外,子宮真一無是處了嗎?」

說到要「開刀」相信是多數人害怕的經驗,還要從子宮裡拿出大小不一的肌廇,簡直像是在皮膚上挨兩次刀,內心的掙扎、惶恐,蚊子導播「全都錄」,從發現肌瘤、就醫、抉擇是否開刀、乃到開刀的各項準備工作,蚊子導播以生花妙筆、鉅細靡遺的將經驗分享給所有同病的女性朋友,甚至術後的性生活也成為她寫作題材,令人不得不佩服她「膽小心細」特質,一封「寫給子宮肌瘤們的告別信」讓一件恐懼、冰冷冷的醫療經驗變得妙趣橫生,令人莞爾。

值得一提的是,蚊子導播參與一項乳房說故事的徵文得獎作品中提及,因未經醫師指示而服用豐胸藥,過多的女性荷爾蒙使子宮肌瘤快速長大(見32AA fitting)悲慘的經驗,倒是可以提供許多意圖快速豐胸的女性朋友參考,「肥」了上半部,卻要小心「賠」上生理健康,這是一般豐乳廠商絕口不提的風險喔!(江妙瑩 )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5.09.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