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4.12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 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 出版:大塊文化
• 電話:(02)8712-3898
• 定價:250元

繼前一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提出「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的課題後,作者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又帶領我們進入生命與死亡的思考,透過男主角艾迪進入天堂後的經歷,讓我們領悟到,人,活著,絕不是單獨的個體,我們隨時與他人生命交會,生命隨之變化,我們也因此變化而從他人身上學習功課。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被朋友或師長問到:「你相信有天堂嗎?」因成長環境、價值觀的不同,每一個人的答案也許皆異,作者以艾迪在天堂與五個人的對話與其人間生命歷程相映照,回應了這樣的提問。

艾迪是一名碼頭樂園老工人,退伍後回到家鄉繼承父親在遊樂園的機械修理工作,從此怨懟情緒緊隨著他,不論是戰場上大火的夢魘、致殘的腿疾以及與父親之間的疏離,莫不令他覺得生活過得單調且無趣。直到83歲生日那天,為了救一名小女孩意外喪命,艾迪才真正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學習生命的功課。

在天堂遇到的第一個人告訴艾迪,即使是陌生人,每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都有一個存在的理由。

第二個人告訴艾迪,我們以為死亡就是結束。可是,發生在人世的一切,都只是開端。犧牲是人生的一部分,並不代表真的失去。

第三個人告訴艾迪,想獲得平靜,必須先和自己和解。境界更高的忠誠,是人與人對彼此的忠誠。所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他們共同的人生。父母很難得會放開自己的孩子,因此便由做子女的來放開父母。

第四個人告訴艾迪,失去的愛仍是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第五個人,也是作者想告訴艾迪的,這些自認為在世間微不足道的人們,最終可以領悟到自己是如此重要,自己是如此被別人愛著。

艾迪從別人身上學得的功課,是否提供你任何啟發?我們一起去討論區聊聊,好嗎?(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5.12.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