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03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 出版:野人
• 電話:0800-221-029
• 定價:280元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是一部充滿愛、希望與冒險的傳記小說,但也訴說著一個擺盪在文明社會和原始世界受困的靈魂。

莎賓娜的父母為德國人,五歲時和姊姊、弟弟跟隨父母遠赴印尼西巴布亞傳教及研究部落語言。她們生活的這一支「熱帶叢林」的法虞部落,傳說中的「食人族」原始部落,一九八0年代剛被外界發現時,仍停留在人類最古老的石器時代,不懂得使用金屬和鐵器,因為長年部落之間的仇恨與殺戮,部落男女老少終年籠罩在恐懼之中,在莎賓娜父母多年傳遞愛與和平的努力下,法虞四個部落決定休戰,歡笑與安寧終又重回自然生活。

莎賓娜的大半童年即是和「原始孩子」一起生活,她在那兒學會自製弓箭狩獵、一切攀爬技巧、生火烤昆蟲、飼養各種動物昆蟲為寵物……,直到十七歲才回到歐洲完成中學、大學學業,目前定居德國。

一個地球,兩個世界,作者的靈魂穿梭在所謂的文明與野蠻之間的衝突地帶,可是,野蠻部落就真的危險嗎?文明生活就真的代表一切進步的象徵嗎?對作者來說,文明生活比熱帶叢林潛藏更多的危險。「西方的生活處處受到限制,我們受到勞工市場、收入、養老保險的限制……」;在法虞社會卻是迴異的生活型態,所有東西都要分享,「我的家人和我的部落會幫助我。我也幫助他們。我有兩個魚鉤,我會給別人一個。我的丈夫死了,他的兄弟會娶我,養活我和我的孩子。人們分享是為了生存,人們建立友誼直到生命終結。」

莎賓娜說,處於與外界隔絕、遺忘的法虞社會,她感到非常的幸福,所有人每天溫飽滿足了,就坐在營火邊講述捕獵的故事。有時是閒坐著,什麼也不做;反而在另一個世界裡,卻感到像是被遺棄的人,精神上的壓力有如馬拉松般永無休止。

可是,法虞生活也不是完美無瑕,法虞族新生兒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成人壽命也不超過三十至三十五歲。生活其中的人必須面對突如其來的熱帶病、防範蟲蚊叮咬,一不小心傷口可能感染而亡;雨季來時,瞬間的暴雨淹沒家園奪走人命;遭受野豬群的攻擊;法虞文化也保留著許多野蠻行為,男人若對女人求歡不成,男人可以拿刀直接砍殺女人,族人卻袖手旁觀;通姦男女一旦被發現一律處以死刑;可是法虞文化中,人與人之間的深層情感,卻又是處於現代都會中的莎賓娜,時時刻刻心繫的原鄉。

隨著莎賓娜交錯於原始叢林與文明社會的生命起伏,卻是一段段探索心靈原鄉的記憶,你呢?你曾想過自己的心靈原鄉在何處?邀請您一起聊聊石器時代女孩的故事……(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3.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