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06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母女一起拼生命地圖 • 作者:廖和敏
• 出版:麥田
• 電話:02-2356-0933
• 定價:160元

「我發現和媽媽好像,捨不得家人在外面吃,再怎麼累,也得撐起身子,完成一桌子的菜餚」,那天和外子聊到自我覺察的最新省悟,了解自己烹飪的動力來源竟是與媽媽如出一轍,內心不覺莞爾。

最近閱讀廖和敏所寫的《母女一起拼生命地圖》後,不自禁隨著她的思緒導引,開始學習從日常言行中釐清自己與媽媽的關係,諸如「我為什麼是這樣的人」、「為什麼會這麼做、這麼說」……探索母女關係也是在做自己生命的功課,廖和敏因為有個懂得放手的老媽,讓她的人生恣意快活。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前半部分「哈啦老媽」講的是觀察周遭朋友和其母親的關係;第二部分「天佑我媽」則鎖定作者和母親互動的清理歷程,一段段生命故事娓娓細訴女人面對親代間的期待、焦慮、親密情感,值得所有母女細細自我檢視。

母女之間的時空距離該如何拿捏,也考驗著每對母女的智慧。從小乖巧聽話的女兒卻在40歲反抗母親,她終於領悟到做乖女兒和做自己一樣重要,必要時讓長輩學習成長、平等對待自己。

母女若有心結要不要解?由誰來解?女兒以金錢物質彌補對媽媽的虧欠,媽媽卻不領情怎辦?想討好媽媽卻始終達不到她的期望怎辦?這些都是大問題,也需要心理準備好和勇氣面對,誠如作者說的,和母親的情感不是一夕之間質變的。要重歸舊好也要像災後重建一般,從一磚一瓦開始。

營造親密的母女情,往往沒有捷徑,作者在序言中提出了因應策略。她認為,「中年的子女也可以敞開心胸,誠懇地和年邁的母親來展開對話。只有從對話開始,母女關係才能進展」,您同意嗎?讓我們一起到討論區聊聊母女話題。(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6.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