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07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佐賀的超級阿嬤 • 作者:島田洋七
• 出版:先覺
• 電話:02-2579-8800
• 定價:240元

戰爭是殘酷的,戰後所要面對的生活更是現實。

一個一出生就沒有父親的遺腹子-昭廣,母親在沒有能力同時照顧兩個稚齡幼子的情況下,只好將剛上小學的他囑託給南方佐賀的外婆寄養,從飽受戰火荼毒的廣島到更是窮鄉闢壤的佐賀,淪入的是更低一級的赤貧階層,過的其實是更為艱困窮苦的日子;然而在這與外婆相依為命的8年時光,卻是昭廣日後想來最為溫馨幸福的時光,只是因為陪伴他的是一位神奇的超級阿嬤。

現實裡,貧窮都有共同的面貌,不同的是面對生活的態度吧!

不怨天、不尤人,佐賀的阿嬤以逆來順受、樂觀包容的方式面對貧窮,想著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帶領大家度過困境。

在戰後物力維艱資源缺乏的當下,阿嬤利用環境享用著從河邊撈起由上游市場流下來的菜葉蔬果烹煮菜餚,並感謝能有這樣一個宅配到府又不用付錢的河濱「超級市場」;即使走在尋常的路上,她的腰間也必定綁著一根繩子,拖著一塊磁鐵,一路走,一邊收集著正往磁鐵集中的鐵釘鐵片;磁鐵上取下無人聞問的破銅廢鐵,又是另闢一種生財之道了。

面對困境、抉擇、生存關鍵的「態度」可美、可醜;可以堅定、可以柔軟;可以剛烈,卻也可以坦然順受。

說的便是這樣一個故事、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

佐賀的阿嬤說,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而「我們家窮得開朗」。就是因為選擇開朗的過窮日子,所以才能滿懷希望的說:「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一生活得燦爛的外婆,樂觀看待一切的信念,豐富了昭廣的心,也是他日後面對生活的根基;「阿嬤,謝謝妳」他如此說。 娓娓道來,從生命中粹煉而出的智慧練就出樂天知命的豁達,讓物質匱乏的歲月裡,總也因著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而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只有像外婆那樣活著,才說得上是『好的人生』吧!」昭廣說;且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佐賀的超級阿嬤如何看待生活。(黃月裡)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6.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