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08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GQ男人在發燒 • 作者:畢恆達、洪文龍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32340036
• 定價:280元

從一路披荊斬棘、意欲凸顯性別觀點的女性主義草創時期,現今的女性主義思潮,已經更多元、繽紛,也有了更分殊化的議題探討。更重要的,女性主義思想中對於性別的觀點與反省,也較以往更為深入。表現於其中一個重要的面向便是,我們已經不再只把眼光放在女人的身上,而是將男人、女人、同志、非同志一同放進討論當中,從它們之間的關係來重新思考性別。承襲著這樣的性別研究趨勢,《GQ男人在發燒》可以說是當中一項重要的實驗、重要的一步。因為,當我們都已經知道女人如何如何時,這本書提供了另一扇窗,讓我們得以瞭解男人的成長歷程、男人如何成為今日的男人。

由畢恆達、洪文龍合著之《GQ男人在發燒》一書,作者在書開頭便用心設計了全民G測大考驗,讓讀者在趣味的生活化議題中,剝除日常表象,踏入性別思考的第一步。全書二十多篇文章彙整成五大主題,〈幹、A片、阿魯巴──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談的是多數台灣男生在成長過程中可能遭遇的經驗,藉此喚起男人生命歷程的集體記憶。〈酷男的異想洞穴〉則是描繪當前台灣社會關於型男以及具非傳統性別特質男人的論述,希望在此提供主流論述外不一樣的觀點與視野。〈當男人遇見女性主義〉討論為什麼有些男人具有性別意識,願意支持女性主義,以及女性主義對他們的影響與改變。〈幫小孩換尿布的男人正在改變這世界〉,這個部分的文章內容則基於參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至瑞典與加拿大參訪的經驗,算是參照國外男性團體經驗,反思台灣男人可以做什麼?〈男人不知道自己是男人〉則是回歸到台灣男人本身,反省台灣的男性論述演化過程,從中得見作者們的「男男自語」成長團體絕非偶然,算是對於婦運成果一種呼應與對話。

《GQ男人在發燒》一書的主旨,不止希望男人女人互相更瞭解、也希望男人瞭解自己,讓男性解放,更自在、更柔軟,更有性別意識,進而願意與女性攜手打造更多元平等的社會。(楊雅馨)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