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6.05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碎瓷片 • 作者:琳達•蘇•帕克(Linda Sue Park)
• 出版:東方出版社
• 電話:02-2311-4514
• 定價:340元

在12世紀中葉的韓國西海岸的一個叫茁浦的小村莊,熱病正到處肆虐,人們只能求自保而無暇顧及他人之際,竟然有一個名叫「鶴人」的遊民願意收養「樹耳」──一個年方兩歲的小孤兒,鶴人呢?則是—個罹患小兒麻痺、單腳獨立行走、露宿橋下的羅漢腳。這兩人一出生即背負著身體與家庭殘缺的不幸命運,無可避免地要棲身在社會底層,受人歧視,甚至於視而不見地過著隱形人的生活。可想而知,他們的生活遭遇,會是多麼的坎坷不安。

這兩個社會邊緣人始終憑藉著只要是付出時間與勞力所得的,都是光明正大的行為。所以他們會去垃圾堆裡找食物、撿拾落穗……,就是不去偷竊或行乞,那是他們所不齒的。常常在面臨三餐不繼的窘境下,他們會以「餓飽了沒」來互相打趣。而當樹耳有幸找到工作,能有一碗飯吃的時候,他就會想到要留下半碗帶回家給鶴人吃。雖然物質生活是那麼的匱乏,但是精神方面卻始終是很富裕的。鶴人有獨到的見解,喜歡和樹耳玩「討論」的遊戲,這不但會讓大腦清醒,還不會讓人總是將心思放在空空的肚子上。

鶴人之於樹耳,如父亦如師,但樹耳對鶴人卻有如朋友或兄長般的照拂著;這樣的忘年之交,在注重尊卑長幼有序的當時是有違常理的。正因為如此,他們才可以素面相見,相濡以沫。兩人之間的信賴與關懷,幾乎不沾惹一絲的世故,又是那般純粹的情誼。

生活的困頓,始終未挫折小樹耳的心志。雖然在當時製陶技術是只傳子不傳外人的,但因為熱衷燒陶製陶,利用尋找食物之餘,常會趁機去偷看村中一位知名的陶藝大師──明師傅製陶的情形;也因為他的認真、謙遜與摯誠感動了不藏私的師傅,終於收了他做學徒。而明師傅因為喪子之痛,從此不願與人交往。對於樹耳的關懷則常夾纏在責備與不耐煩的話語中。更因為對藝術創作的求好心切,雖具有「可敬的」社會地位,卻是心門深鎖,讓人對其有孤芳自賞、心高氣傲之嘆。在情感上壓抑的他,將全副熱情都投注在陶藝上;看在小徒弟的眼裡,除了欣賞到他爐火純青的技藝之外,也覺察到他滿腔的熱情,並且湧泉以報。而師母對樹耳的關懷與體貼有如對待兒子般,為他準備的便當色彩、食材的搭配鮮麗美味有如藝術家,讓人稱羨不已。

一個陶藝師傅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被委託為皇宮製作藝品,甚至於作品被選上當作貢品。為了報答師傅與明夫人的不棄之恩,樹耳誓言要將師傅絕世的作品送到皇家特使的手中,即便慘遭厄運,只剩下一小塊碎瓷片,也要不辱使命地捨身送達。

樹耳與鶴人這兩個「社會邊緣人」,和明師傅夫妻「情感邊緣人」,這樣的四個人在一起,有著階級上明顯的落差與對立,究竟他們是怎麼相遇的,又是經過怎樣的相知相惜,才能擦撞出熱情的火花,走入彼此的生命中,成為生死與共的摯親好友呢?(台北市故事協會陳碧玲)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7.05.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