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7.03
  主題書介紹
  •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作者介紹

穿過隧道彼得的椅子我的紅髮臭老哥  

《穿過隧道》
作/繪者:安東尼•布朗
(Anthony Browne)

1946年生於英格蘭中部的雪非耳。童年在約克夏度過,在這段成長過程中,他投注了不少心力在繪畫上。及長,學成於Leeds 藝術學院,並曾回母校擔任「平面設計課程」的講師。1976年發表第一本繪本作品『Through the Magic Mirror』之後,作品便如泉源般湧出,不僅數量驚人,而且,其中亦不乏有膾炙人口的得獎作品。例如:《大猩猩》(麥田)、《動物園》(台英社),都曾在kate Greenaway的獎項中奪魁。

作品特色是:有原創性、想像力豐富。另外,有一些作品則是勇於反映現實,並常對現代的社會家庭現象,提出批判。由於內容毫無文化隔閡,所以,他的作品很常被譯成其他語文,也因此,使他頗俱名聲,是一位廣受世界繪本讀者喜愛的作家。

譯者:陳瑞妶
1956年生於三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師大中文系畢業,前後任教於台北市中山國中及實踐國中,並曾參與創辦花園新城攬翠媽媽幼兒園及毛毛蟲實驗學苑。1992~1994年,與友人共創「通泉草家庭文庫」,在社區推動大人、小孩共讀繪本之理念。

《彼得的椅子》
作/繪者:艾茲拉.傑克.季茲(Ezra Jack Keats)

出生於1916年3月11日,是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貧窮波蘭猷太後裔。自小即展現藝術天份,但30年代的生活壓力,讓在咖啡館當服務生的父親深信藝術家是餵不飽自己的,於是交給Ezra一管水彩顏料,那是用一碗熱湯與饑餓的畫家換來的。直到Ezra八歲時為當地的店面畫招牌,賺得25分美元,父親才對Ezra執彩筆稍感認同。得獎無數讓Ezra在高中時期就非常耀眼,直到從父親的遺物皮夾裡發現一張他得獎的剪報,Ezra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父親是以他為榮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Ezra自陸軍退役回到紐約,為了精進繪畫深度及廣度,Ezra到法國巴黎深造,有許多油畫作品目前仍被收藏家放置在法國第五大道的店面展示。

Ezra的作品多以描繪單純的喜悅及家庭生活,讀起來有種親切感,就像是在回顧童年的日記,進入內心最童真的世界。靈魂人物Peter常會出現在Ezra許多的繪本裡,巧妙的串起與主角們的關係但又不搶主角的風采。「Peter」,這個改變Ezra人生的黑人小男孩,原來是Ezra偶然間從「生活雜誌」的一張照片啟發靈感。常望著照片剪報,Ezra誓言要讓Peter成為他書裡的英雄。

於1983年辭世的Ezra,一生繪作超過85本,兒童文學著作達24本,雖然終身未婚,但他愛孩子的心也得到孩子們愛的回報。Ezra Jack Keats基金會每年頒發Ezra Jack Keats獎,在於鼓勵優秀的童書繪者及作者新血,本著Ezra的精神,關注各國兒童、推廣家庭及社區的共同信念、開創及愛的學習,讓Ezra的大愛更加發光發熱。

譯者:孫晴峰
台大森林系畢業,美國雪城大學教育碩士,美國西蒙絲女子學院兒童文學碩士,現就讀麻州大學傳播學博士班,研究媒體影響。孫晴峰的作品簡潔機靈,是故事也是寓言,其深入淺出的特色,令人欣賞,她也是少數以雙語創作的兒童文學作者,其中英文作品多達三十餘種,近年還伸展觸角製作錄影帶。孫晴峰寫童話,喜歡提供兒童讀者不同與以往的價值觀。有趣的是,每次孫晴峰沈潛一陣後,新的作品中總會出現「蛋」的意向,也許是呼應她的新靈感的誕生吧!

作品有《人權鬥士:金恩》、《口袋狗》、《小古怪,你怎麼啦?》、《不要小看你自己》……

《我的紅髮臭老哥》
作/繪者:派翠西亞、波拉寇(Patricia Polacco)

1944年生於密西根,是位多才多藝的說書人兼藝術家。她不但能寫,也能畫,創作了許多深獲好評的好書。派翠西亞的爸媽在她三歲時離婚了,她和哥哥李奇就跟著媽媽一起住在外公、外婆的農場上。這本書所描寫的故事背景就是那座農場。派翠西亞曾先後在美國與澳洲念過書,獲得了美術學士、美術碩士與美術史博士。國內已出版的作品有「雷公糕」、「平克與雪伊」與「送奶奶一頂帽子」等。她現在和先生、兩個孩子一起住在美國加州的奧克蘭。

譯者 : 張子樟
最喜歡閱讀中外經典小說名著,希望自己成為「五書」(讀書、教書、編書、寫書、譯書)實踐者。目前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譯作有《閃亮閃亮》、《送奶奶一頂帽子》、《高飛》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8.04.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