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8.05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哀豔是童年

•作者:胡淑雯
•出版:印刻
•電話:(02)2228-1626
•定價:230元

 

胡淑雯寫《哀豔是童年》,書裡收錄了短篇小說〈界線〉,故事主角在父母的用心努力下,進入了私立貴族學校就讀,然而迥異於一般同學父母顯赫的家世,主角從原先生活的底層經濟基礎世界,進入到「上流社會」的金錢觀裡。她開始丈量起自己與她人的距離。

住在城市邊緣一間不起眼的雜貨店,父親職業是計程車司機,這使得主角感到自己的與他者不同,一切都從「比較」有了分別。因為差異,弱勢的一方成為被非難者。小說最後,作者寫著:

「且讓我炫耀我爸……他曾因為心疼兩個老兵為兩千塊打架,當街掏出兩千塊。假如給他一晚清閒,他會在電視裡搜尋俄羅斯芭蕾、或歐洲教堂史。當我這麼說的時候,無須故做驕傲。因為我爸低學歷、欠優雅、靠艱苦笨拙的方法、以零錢碎鈔養家這回事,毫無卑下可言。」

在資本化的今日,當各種商業雜誌瘋狂推出百大評比,將經濟列為一個人成就的最大指標時,如何拿掉心中以金錢、虛榮為度量衡的一把尺,不鄙視別人,也不加入鄙視人的共犯,甚至在成為被鄙視者時也能保持從容坦蕩的心情,自得於自我選擇的生命核心價值,考驗著每一個人的能耐。

除了〈界線〉外,〈北妖傳說〉、〈台妹的復仇〉也都反映著各種不同的階級問題。做過新聞記者、專職婦運與長期新聞編輯工作的胡淑雯,在《哀豔是童年》的書寫裡,充滿許多對社會階級面向的透徹與省思,深層人道關懷,透過一種冷冽的真實呈現,令人掩卷不免悸動。 (女書店余欣蓓)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9.05.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