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8.07
  主題書介紹
  •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作者介紹

小房子  

維吉尼亞、李、巴頓(Virginia Lee Burton)

1909年生於美國麻州,父親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首位教務長,母親則是一位英國詩人兼音樂家。維吉尼亞、李、巴頓小時候,每在生日和聖誕節時,父親給的禮物既不是玩具,也不是娃娃,而是許多繪圖精美的繪本。而且,大人們也常唸繪本給他們姊弟三人聽。也因此,促成了她對繪本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興趣。

高中時代,她在加州藝術學校學畫。由於每天要花兩小時搭火車、渡輪和電纜車才能到學校,所以她就利用這段交通時間訓練自己,把日常所見及來往的陌生行人速寫下來。而這使她在離開舊金山之後,獲得了一份專業素描的工作,並為當代許多優秀的舞者和藝術家,留下了珍貴的身影。

她的第一本繪本創作曾讓十三個出版商對之不以為然。在拿回原稿,唸給其三歲半的兒子聽後,看著尚未聽完就已經睡著的孩子,讓她恍然大悟。從此,她一直保持『和孩子一起工作』的習慣,她會把作品一遍又一遍的唸給兒子聽。在觀察孩子的反應之後,再加以修正,如此反覆,直到雙方滿意為止。

《小房子》是其1942年的作品。這間四周長滿雛菊和蘋果樹的小房子,正是作者於1932年到晚年所住的家。本書獲1943年凱迪克金牌獎。另外,《Choo Choo》、《Calico the Wonder Horse》、《Life Story》等作品,也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 維吉尼亞、李、巴頓於1968年病逝,享年59歲。

作家網站:Virginia Lee Burton

譯者 :林真美
台灣台中市人。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曾從事幼教和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工作。目前在大學兼課,教「兒童文學」,並經常與兒童、繪本為伍,為〈大手牽小手〉系列之催生者。

 

明鑼移山 阿諾、羅北兒(Arnold Lobel)

當代最尊重兒童智慧的作家,他的作品除了溫馨,帶點茶香的趣味外,對於傳統被認為是高層次思考才能接觸的哲學論題。例如:勇氣、意志力、友誼的本質、恐懼、智慧等,都能夠用具體的影像,說閒話的語氣,數落出來,讓讀者常常會發出「啊!」的感嘆。阿諾、羅北兒的作品,每一篇都可以作為兒童哲學的教材。

他1933年5月29日生,1987年12月4日離開這個世界。他離開這個世界時,在紐約時報登了一則啟事,大意是說:「如果你想念我,請不要設立什麼基金會、獎學金、紀念碑之類的,請你看我的書,因為我就在裡面。」

羅北兒是出版社最受歡迎的人物,不只是因為他的書暢銷而已,主要的是聽說不管是寫作或做插畫,他的稿子都非常的乾淨俐落。他是一個非常好合作的人。

羅北兒曾經說,創作對他而言非常不容易,但是想到每天在這世界上,都有人坐在那裡讀他的書,欣賞他的故事,他就非常的高興,他愛為小孩做事。

作家網站:Arnold Lobel

譯者:楊茂秀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1944年生,一生好讀雜書。曾任教美國蒙特克萊爾大學兒童哲學促進中心(IAPC)、輔大及清大,教授心理與哲學、美學、兒童哲學、兒童文學與思考實驗、父母學等。現任教台東師院文教育系。喜歡寫故事、說故事。

 

 

花婆婆 芭芭拉、庫尼(Barbara Cooney Porter)

出生於1917年紐約的布魯克林的庫尼,幼年時期常和家人在長島和緬因州往返,度過一段相當愉快的童年時光,在她許多知名的作品裡,常見海島、漁村,嗅到海風,甚至聽到大海的氣息。

她出身於藝術家庭。主修藝術史的庫尼,在就讀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時,修遍了學校所有的藝術課程,包括景觀設計、建築等,這樣的學習背景同樣影響了她的繪畫表現,庫尼的圖畫可見大量精細描繪建築物和豐富的地理景觀。1938年畢業後,決心為童書畫插畫,即向出版社毛遂自薦,1940年出版了她第一部插畫作品,隔年第一本自寫自畫的繪本《King of Wreck Island》也出爐了。

她曾到紐約藝術學生聯盟研修平版印刷、蝕刻等藝術技法,版畫效果強烈吸引著她,庫尼一生一共創作了110本圖畫書,超過35本應用版刻技法,1959年獲得凱迪克金牌獎的《Chanticleer and the Fox》就是其中一本。

早期庫尼大都與知名作家合作,例如《讓湍河流走》/青林;《愛蜜莉》/台英;《艾瑪畫畫》/三之三等,直到1980年《駕牛篷車的人》/巨河,再次獲得美國圖畫書最高榮譽的凱迪克金獎之後,庫尼開始自寫自畫帶有濃厚個人色彩的圖畫書。

她曾說:所有作品中,《花婆婆》/三之三、《Island Boy》、《Hattie and the Wild Waves》最接近她的心靈,這三本堪稱自傳式作品。獲得美國圖畫書獎的《花婆婆》清楚勾勒出庫尼對生命、對人生積極的夢想。住在海邊,熱愛旅行的庫尼,以彩筆完成了人生最困難的第三件事—讓世界變得更美麗,她的繪本就像美麗的魯冰花種籽一樣,散播在世界各地讀者們的心田。

此外,庫尼是一位非常嚴謹的創作者,對於圖畫的各種細節相當講究,費盡心力依歷史考據繪圖,例如《Chanticleer and the Fox》的故事,她畫裡的一草一木都是考據十四世紀英國當時的環境所畫的。又如《愛瑪畫畫》,因為作者凱瑟曼寫一位法國老畫家的真實故事,當時已經60多歲的庫尼,還親訪法國史坦的家人並臨摹老畫家的作品。

作家網站:Barbara Cooney Porter

譯者 :方素珍
國內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近年投身圖畫書創作,代表作品有《祝你生日快樂》、《一隻豬在網路上》、《媽媽心、媽媽樹》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9.05.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