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9.08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

當我們同在一家

•編者: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出版:女書文化
•電話:02-2363-8244
•訂價:200元

 

在政府重金徵求鼓勵生育口號、生育率卻始終不見起色的少子化時代,台灣已經有一群渴望生育的準媽媽們,在社會仍廣泛對她們抱著懷疑與不解的心態之中,主動尋求各種生孕、育兒的方式和管道,她們是人稱「拉媽」的女同志媽媽及其伴侶,由「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所策劃主編的《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一書中,就收錄了許多拉媽伴侶生育與成家的豐富案例。

本書以女同志媽媽家庭為主,由32個關鍵問答和豐富的故事案例貫串而成,系統化整理台灣同志生兒育女的成功經驗,並將酷兒家庭論述融合於字裡行間,有女同志媽媽在生養小孩前的重要規劃與準備,也有拉媽伴侶向孩子出櫃、社會適應等課題,涵蓋育兒的生心理準備、生殖技術與知識、扶養與收養法律須知、家庭與社群的社會關係建構等實用且重要的面向。本書不僅為台灣的同志運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對於想生養小孩或與伴侶共組家庭的同志們,更是實踐同志親職的最佳參考指南。

雖然書名副題為「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但如同序文作者、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說:「本書絕對不只是一本寫給女同志準媽媽的親職手冊。這是整個台灣社會都需要學習的育兒寶典,更是值得當作打造多元家庭的民權初步。」書中「準備篇」開場:「我是不是真的想要一個小孩?」,應該是所有男女生育前都得彼此細問的問題;給予拉媽伴侶的叮嚀,如生產決策和陪伴的方式,也都能當成對新手爸爸的提醒。「如何跟小孩出櫃」固然是同志家庭獨有的課題,但是家庭中許多難言的秘密,諸如外遇、失業、酗酒、隱疾…,「同志家庭教育篇」提供的各種行動策略,也許同樣能適用於這些家庭。書中還附有友善易懂的「自我評估問卷」,讓讀者按部就班確認自己和伴侶是否適合生育,值得每個人填寫。

2009年,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TG蝶園、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光教會等七個團體共同組成了「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倡議所有形式的家庭關係在法律與制度保障上,均應受到和異性戀平等且合理的對待,也獲得社會不少迴響。這群女同志媽媽的勇於行動和思考匯聚成一股活力,讓單身想成家的、單親的、離婚的、隔代的、朋友共同養育的,只要願意投入育兒,都給予她/他們最大的資源與善意。(女書店黃婷儀)

相關網站:
同家會官網
拉媽報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0.09.03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