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1.02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煮海

煮海

•作者 :夏夏
•出版 :聯合文學
•定價 :280元
    

《煮海》是詩人夏夏的第一本長篇小說,由元代神話劇《張生煮海》改編而成,描述潮州書生張羽與東海龍王女相愛遭阻,其後張生遇仙人提點,利用法器煮沸海水,龍王遂成全其雙宿雙飛的故事。而夏夏將煮乾海水背後的強大欲求,挪用至詩、小說以及劇場中,在戲裡夏夏將慾望戲謔地化為健身房中抵抗老化的男男女女,在小說中則描繪一座因船難而日漸封閉的小島,思辯島民禁錮於汪洋之中的恐懼,以及女主角阿凱渴望逃離小島的驅力。

透明如水的文字浸泡於漫長的雨季中,朦朧於雨水中的簡易房舍以及未遭人為破壞的自然環境,海水和雨水阻隔了外界的時序,小島像是沈在海底的錨,靜靜在時間的空洞裡鏽蝕。隨著來自都會的旅客Chang與阿凱相遇,因雨停駛的船隻、困於島內島外的居民以及防止海水倒灌的堤壩,自然得像是浪聲與雨聲的自我防衛,凝結成反覆的詰問,不斷擺盪在島民懼怕改變的靜止,以及阿凱厭倦單一的躁動之中,每個人都如同一座座孤島,茫然迷失在風雨之中。

海水映射著各異的色彩,藍的棕的灰的黑的,在交界處混雜說不清顏色的,撈起一把直直往眼裡去,卻只看見自己肉色的掌心以及如溝壑般的掌紋,傳說的結局總是美麗卻省下諸多細節,人們無法丟下自己的過去,全然變成自己想像中的樣貌,如同書中學校的老警衛所說「什麼都不要,那只意味著你哪裡也去不了。」(女書店陳雨柔)

更多《煮海》的文章:
是夏夏網誌
《煮海的人》官方部落格
廖鴻基推薦序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1.08.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