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1.03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畫皮

畫皮

•導演:陳嘉上
•編劇:劉浩良、鄺文偉、陳嘉上
•原著:聊齋志異
•演員:甄子丹
    周 迅
    趙 薇
    陳 坤
    

    

《畫皮》取材自《聊齋志異》的同名故事。《聊齋志異》為中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創作的一部短篇小說集,〈畫皮〉為其中的一篇小故事,蒲松齡想要表達的是「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頗有醒世作用。到了現代經過改編後,少了原著知人知面不知心精神,編導加入了世人普遍喜愛的亙古不朽愛情故事,這部電影也在人v.s妖、大愛v.s小愛、成全對方v.s自私占有之間來來回回辯證,體現了愛之最高極致的表現。

這個故事是一名披著人皮的狐妖「九霄美狐」進入江都王生將軍府,對威猛英俊的王生一見傾慕,一心一意想取代王將軍夫人的位置。人皮需要用活人的心維護,美狐身邊有一名隱形的愛慕者──一隻蜥蜴修成的妖每隔數天便殺人取其心臟供養狐妖,不料在小小的江都城引起恐慌,人人自危!王夫人尋求舊情人、前江都城將軍奧援共同除妖,並甘於犧牲自我與狐妖交換條件,以拯救自己伴侶與全城百姓的性命,喝下狐妖送來的妖毒前憤而說「妳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愛」!最後,狐妖被王生對妻子堅定的情愛所感動,徹悟愛的真諦後放手,奉獻出千年的修行成全王生與妻子。

狐妖想占有王生是愛?蜥蜴殺人取心討好狐妖是愛?王生既愛妻子也愛狐妖是愛?王生自殺追隨妻子是愛?狐妖為王生自棄千年修行是愛?每一種情愛表現都是一種愛,寬闊涵容的愛才是利己又利人,您說是不是?(開拓文教基金會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1.08.09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