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1.07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轉山

轉山

•導演:杜家毅、張家魯
•編劇:張家魯、程孝澤
•原著:轉山-邊境流浪者
•演員:張書豪
    張少懷

    

    

改編自作家謝旺霖同名小說《轉山》,電影「轉山」卻多了小說中沒有的架構,謝旺霖獲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去圓一己之夢;電影中也是大學生的張書豪則為了完成過世哥哥未竟的夢想;雖然二人皆完成從雲南麗江到西藏拉薩的單車壯遊2000公里,文字的誠懇與厚度卻是迂迴山麓視覺魅力所不能及。

除了千變萬化的山影交疊與蜿蜒崎嶇的滇藏公路奇景外,「情」也是貫穿這部電影的主要軸線,與過世哥哥的兄弟情、患難與共的旅伴情、與借宿女主人的曖昧情愫,還有對修行旅人的孺慕之情……也讓我們看到流浪不僅是流浪,特別是旅伴李曉川失神墜崖受傷、中斷旅程後,在青春無畏的生命裡,張書豪一路忍受身體的磨難、心靈的孤寂,所幸沿途的人情風景驅動著張書豪在忽而高低起伏的海拔下,完成險象環生的重重難關,觀眾兼具獲得勵志與觀景的美感效果。

「轉山」原意是對著大山反覆繞走的儀式,藏人宗教儀式的一種,在電影中,張書豪與伴偕行或時而獨行,在一路迂迴的壯闊大山下淬練生命、昇華能量,透過視覺轉化,虔誠敬畏之心由然而生。可惜的是,熱血多了些,卻對大量開發對生態環境衝擊著墨甚少,也少了藏人社會的人文關懷省思。(開拓文教基金會江妙瑩)

延伸閱讀
轉山:青春流浪單車行
轉山——謝旺霖的部落格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2.07.03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