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102.03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青鳥

青鳥

•導演:中西健二
•編劇:重松清
•原著:青鳥
•演員:阿部寬、本鄉奏多

    

青鳥,屬於鴉科,又稱藍松鴉,象徵幸福、對夢想與希望的追求。 校方設立「青鳥諮詢信箱」,希望同學能夠透過此信箱申訴,避免悲劇發生,營造出校方想要的歡樂校園氛圍,這是校方為彌補野口同學自殺未遂而轉學後的補救措施,不料因新進的代課村內老師掀起全校的野口傷口,從排拒、思考到讓野口的同班同學重新檢視自己與霸凌的關係,負起責任重寫反省文的過程,村內老師的一句「無視他人的痛苦,才是霸凌」,也讓我們在反霸凌議題上獲得深化學習。

第一次聽到村內老師吃力的說出這句話時,「對於認真說話的人,要認真傾聽」,有如當頭棒喝,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認真傾聽他人說話?有多少老師認為:「反正我講得學生也聽不懂,不必太認真!」在校園裡,有多少人認真傾聽他人的哀求,而停止霸凌?如果同學們認真傾聽了野口發出的求助訊息,他便不會走上自殺之路?或許各種生活教育課明白告知,或者多數老師早已諄諄教誨「不能欺侮同學」,但有多少同學認真傾聽了?直到另有一位老師換個說法「無視他人的痛苦,才是欺侮」;也或者老師們也漠視霸凌對個人尊嚴的傷害,任令霸凌擴大,老師們也成了集體霸凌的一員!

「全部都是我的錯嗎?只有我一人錯嗎?」當參與霸凌的同學發出這樣的問號時,腦海立即浮現「結構性霸凌」五個字,不僅是老師放任學生霸凌學生,看到同學霸凌其他同學,而悶不 哼聲時,甚至認為「又不是我做的」,《青鳥》編劇很巧妙的參與霸凌同學的問題,與自認未直接霸凌的同學反應,讓觀影者自己意會「結構性霸凌」的不堪!每一位目擊者未加以制止,即是參與了霸凌案件。

除了《青鳥》敘述的校園外,在我們生活週遭有多少「結構性霸凌」發生呢?我們一起想想!(開拓文教基金會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3.03.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