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 查詢 | 觀新 | 任選 | 登錄 | 說明 | 回蕃薯藤 ]


Yam logo YamWeb Navigator - The Taiwan Index
蕃薯藤網際網路資源索引

常見問答集
Frenquently Asked Questions



蕃薯藤索引的URL太長不方便記,是否可改為 http://home.yam.org.tw?
蕃薯藤索引是靠台大資訊系及中研院資科所幾位熱心的教授提供設備, 以及台大及中研院提供網路頻寬才能維持順利運作,所以URL使用台大及中研院的主機 名稱是有其緣由的,目前已有http://www.yam.org.tw的URL,不過這個URL是保留給蕃薯藤 文化資訊網的民間團體所用。

為什麼蕃薯藤索引所連結的網站不用原始的網址而要經過編碼?
編碼主要的目的是要留下蕃薯藤索引的使用記錄,然後進一步分析台灣網路的狀況,例如 蕃薯藤索引流行排行榜就是利用這些記錄分析得來的。為了讓這些數量龐大的記錄檔(平均一 天200MB)減少空間,採取編碼是有其必要的。

如何將本公司的首頁連上蕃薯藤?如何收費?
要將個人或公司團體的首頁連上蕃薯藤索引只要填寫登錄表格即可,正常情形下在五至七 日內會放上;蕃薯藤索引是一個服務性的站台,不收取任何費用。

為什麼蕃薯藤索引出現的內容與登錄的內容不一致?
在蕃薯藤登錄的每一筆資料都有經過工作人員的人工校對,主要要確定登錄的主機確實能 夠連通、名稱與網址相符、分類的類別恰當等細節。事實上要有一個自動登錄的系統並不 困難,如此費神的重複檢查是要讓使用者能夠無誤地連上目的地,因此工作人員們對於分 類不恰當的網址會加以調整,以符合整體架構;另外在網站說明欄位的內容也會有所修改 ,這個說明欄是要提供較高效率的搜尋而非作為個別網站的廣告,所以類似「最完整」、 「最優秀」等形容詞都會刪除,留下較有意義的關鍵字部份。

要如何在蕃薯藤索引上登錄廣告?要如何收費?
蕃薯藤的工作人員一直抱持著非營利性的服務態度,對於在蕃薯藤索引上有商業性的活動 短期內並不考慮,目前不定期在蕃薯藤主頁所刊登的廣告都是屬於公益性的且具有時效性的, 或是蕃薯藤本身的相關活動。至於在上面刊登的公益性廣告則是完全免費。

為什麼在蕃薯藤索引裡找不到阪本龍一的首頁?
蕃薯藤索引所收集的首頁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放置在台灣網路主機上的首頁,第二是 全球網路上的中文繁體字內容的首頁,第三則是全球網路上與台灣相關(各種文字)內容 的首頁。沒有收錄阪本龍一首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來登錄這個首頁,或是有登錄過但是 並不屬於蕃薯藤索引所收集的範圍內。

為何有些站台老是連不上?
連不上的原因由很多,最有可能的狀況是該站台線路不通或是伺服器沒有啟動,若是這種 狀況就無法可解;其次有可能是名稱伺服器無法解析主機名稱,若是這種狀況可以更換名 稱伺服器試試看;另外瀏覽器也有可能發生錯誤,例如阿Q魔賽克在特定狀況下會作用不 正常,我們建議使用 Netscap 或是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最後可能出錯的是蕃薯藤索引本 身,若是資料庫伺服器發生當機,使用者都會收到錯誤的訊息,若是資料庫本內容出錯, 可能比較不好察覺,目前我們有一個程式定時將無法連結的站台整理,應該發生的頻率不 會太高。

為什麼台灣網路的速度這麼慢?
我們也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應該向交通部、教育部、中華電信公司詢問才對。

請問洛神花的學名是什麼?
蕃薯藤的工作人員裡有念電腦的、有念動物學的、也有念人文科學的,不過還是無法回答 這麼專業的問題。


[ 說明主頁 | 索引說明 | 查詢說明 | 觀新說明 | 任選說明 | 登錄說明 ]

Last Updated: Sept. 10, 1996.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