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

由婦女之照顧者角色、經濟需求
   及工作權談婦女之福利政策規劃

吳慈恩

高雄市家庭協談中心 主任


前言


  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在高雄縣政府及台北市政府之主辦下,在南台灣盛大地舉行著,由次論壇之各場研討,匯聚了實務界及學術界的共同努力,使現行的實況和政策,有了新的機會,來面對基層民眾及實務界與學術界的發聲。在婦女與福利之主題下,我們共設計了三場次論壇,以思考婦女與福利之需求和措施規劃,由第一場「從婦女經濟需求談婦女福利研討會」中,李美玲教授就女性之經濟地位,以歷史為經,以現況為緯,來說明女性經濟資源之管道,一則以從事家庭勞務和丈夫分工而換取,一以自身之就業而獲得,但前者因未市場化,而無法為女性在市場經濟體系中換取金錢收入,後者則因就業的性別區隔,彈時工作缺乏勞動契約的保障,甚或家庭角色之壓力與責任過重的影響,及面臨單身條款或禁孕條款的迫害,而常使工作中輟或停滯於低薪酬、無發展的生涯中。因之,老年女性之經濟安全成為易受威脅,且須特別關注之議題。張貴英主任則在其「婦女津貼規劃」一文中,以女性在社會、經濟、政治上之弱勢,進而針對其特殊境遇因素,提出了「津貼」之扶助措施,以補充現行政策中「年金」規劃之不足。趙善如老師則提出一份「大高雄地區婦女經濟生活調查」報告,反映出婦女之經濟地位與需求。

  在第二場「婦女與工作權」之次論壇研討中,嚴祥鸞教授提出女性真正的平等工作權,應思考同工同酬之問題,但面對工作場所之性別取向之市場區隔,男女豈能同工?既未能同工,則傳統屬女性行業之低酬設計,則應藉由同值同酬之政策,才能改革。接著工作者陳玉華女士以社會對勞動女性之歧視,來提出現象上之說明,其中讓人清楚的明瞭女性之「次級勞工位置」,陷女性於不穩定的勞動生涯中。在何燕堂老師的論文中指出女性因關廠而面臨失業的危機,並造成台灣嚴重的社會問題,使女工之處境陷入工作權及法定權益的被犧牲,影響了勞動年資所累進的退休保障。

  第三場「從照顧者角色談婦女福利需求」研討會中,王麗容教授就女性照顧者角色是傳統之社會體系及父權結構下不公平和不正義的權力分配所致,故提出心理學、社會學及女性主義之觀點,並提出婦女福利之需求與走向;曹愛蘭老師則就實務面探討女性成為照顧者之一生,來言及當今照顧者之處境,即成為經濟之弱勢者及經濟安全體系之大輸家,也是勞基法的化外之民等,她並積極的討論困境及福利政策之建言;呂寶靜教授則就政策面提出了「從女性家屬照顧者處境談福利政策之建構」,當中分析女性成為照顧者之因素及此等角色對女性生活之影響,進而針對照顧者角色之福利措施及本土性之福利建構提供具體可行的建議。

  本報告之責任,乃在於綜合以上三場次論壇之主軸議題,再加以整理參與者之意見,結集而成。

壹、前言
貳、婦女的實況與困境
參、婦女之照顧角色
肆、婦女之經濟需求
伍、婦女之工作平等
陸、婦女之福利需求與福利措施之建構
柒、與會者之回應及詢答
捌、結語與參考文獻

 

Copyright(C)frontier 1997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及主辦單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