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蕃薯藤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網路讀書會 |
未來主題書
往事回首
好書推薦
網讀留言版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關於讀書會
感 謝

【2001年11月話題】

書名:情緒的十二堂課

作者:張瀞文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電話:(02)2642-2629

 

【先睹為快】

 幾個月前,發生了一件事,意外地讓我了結了此生的追尋。

 某二位禪修班的同修,在同修之間散佈對禪修老師的毀謗,認為老師的程度不足以領導共修。當事件越來越白熱化,我開始觀照自己是如何觀看我的禪修老師。

 其實我有時也會對他失望,嫌他說話不夠有學問,嫌他對我的讚賞不足,每當此時,我就會有換個老師的念頭,這個人啊!大概又不是我要找的那個人!只是我都將這些話藏在心中暗自思量,那兩位同修則大喇喇地到處說。

 但是我又發現,大部分的時候我對禪修老師都是滿意又感佩的;對他不滿的時候,大多是他的行止與我心中「他應該如何」不完全吻合,又發現他竟然跟我一樣也是個不完美的人,心中遂有一絲絲嫌棄與被騙的情緒。

 因為一直不能停止尋覓那個人(一個老師,他一定是博學多聞的智者,可以隨在其側,讓他的智慧隨時洗滌我的疑惑),所以不可避免對每個可能的人挑挑撿撿,時時檢查此人是不是我可以信靠的人,當你又發現所隨非人時,換碼頭就是下一個動作。

 你也可能繼續委身在那裡,因為還沒發現更厲害的人,等到有一天你自以為超越了這個曾經追隨的人,就一腳把他踢開又去跟隨一個你認為更厲害的偉人,或者,你以為自己早已天下無敵,遂在另一個碼頭上自封為王。

 在自我對話的思維中,我觀照了自己對於圓滿生命的渴求,長久以來被投射在這樣的尋覓中,我問自己:「這樣的尋覓可能終止嗎?」,我很不情願地回答,「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看起來是不能有終止的一天!」,我又問自己:「你還要花多少歲月與能量在這樣的尋覓、退出、再尋覓的循環之上?」。

 我無語了。

 默默中,我聽到自己的聲音「不如讓自己成為自己一生追尋的人吧!」,將尋覓的努力轉向自己,認自己成為自己渴求尋覓的人,滋養自己成為那個人,也讓自己成為別人渴望尋覓的人。

 我一生的尋覓,於是結束,恍然之間,降生此世的課題嫣然向我回眸一笑,「你終於知曉!」。

 心,彷彿一朵白蓮的綻放,自他人中尋覓的不滿與無盡的評比,剎時如幻境般消散!

 原來,我的性命,此時才真正被開啟!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