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讀
參與團體

大事記

關於會員
新會員登記

本月熱門話題
未來話題
往事回首
慢話漫畫
好書推薦
關於讀書會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感  謝
留言版

團體的遊戲規則

  每個人各自都有一片紛雜的生活問題要面對,體諒各有的困限,多支持對方而不要求,能盡情處則多盡情,才能使「讀書會」成為一個溫暖而不生麻煩的聚會。

  「讀書會」與「遊戲」一樣的好玩,可是要玩得安全,玩得盡興,玩得下去,有些規則是必須於開始就說明白,以免因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徒增無謂的煩惱或無法持續。

  尊重:任何人不論其個人或背景條件如何,在「讀書會」裡身分是平等的。能夠開心皆緣自於能放下世俗的牽絆,美醜、貧富、學歷、年齡等太多的社會的身段,皆無必要在團體裡展示。人與人恢復「生而平等」的相待,尊八才能獲得人尊,這是很基本的修養。對於缺乏「尊重」習慣的國人而言,特別要加強提醒,甚至時時互相注意,才可能內化成言行的基礎,形成團體的文化。

  守密:人與人能夠談心,通常是因信任而放心。參加「讀書會」的多數人是希望重整自己,多數人的「自己」平時都隱藏在不願呈現的內心深處。不願呈現有許多複雜的理由,不論什麼理由,多數是擔心「自己」成為別人議論的對象。所以,在可以談心的「讀書會」,成員之間應尊重個人的「隱私」,在「讀書會」外互相守密以促使「讀書會」成為是一個可以放心暢談的場所。

  互愛:站在對方的立場、感受來想,任何人都需要被愛、被關懷或有人可愛。在無任何利害關係的「讀書會」裡,特別要珍惜緣分來之不易而互愛彼此。每個人各自都有一片紛雜的生活問題要面對,體諒各有的困限,多支持對方而不要求,能盡情處則多盡情,才能使「讀書會」成為一個溫暖而不生麻煩的聚會。

  互助:這是一個思考的時代,而且不是個人單獨的思考而已,是眾人「合作思考」的時代。人要享受「合作思考」的好處,必需要能溝通、能妥協、有開放的心胸來共同討論。不批評別人的想法好壞,想表示自己的意見或經驗,就說自己是如何想、如何做。不必多做建議,每個人的生活是外人難以想像的,任何取捨的工作就交給個人去斟酌吧!

  在「讀書會」一開始若能透過大家一起「討論」而訂出自己團體的遊戲規則,那一定更有意思。

  本文引自陳來紅著(1993),《袋鼠媽媽讀書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出版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
意見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