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與選擇上網記向唐氏症宣戰論捐精、捐卵行為之管理
尊重生命,由「胎兒」開始 ∥ 確保母性的權益 ∥ 謝豐舟

確保母性的權益

 

謝豐舟教授著

台大醫院婦產科教授

  全民健保在風風雨雨中上路。雖然財務、行政措施及醫療品質各方面仍待改進,但對全體國民基本醫療的提供,無疑已跨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尤以對婦女健康的照顧,全民健保展現了相當大的企圖心。因此,四種預防保健措施中,婦女健康站佔了產前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兩種,甚至生產也由全民健保給付,可以說對婦女健康照顧費盡心思。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健保對生產給付極度偏低,陰道分娩僅以兩千八百點計,很可能使得婦女在生產過程,得不到妥善的關懷與照顧。

  無可諱言地,婦女仍是這社會上弱勢的一群,亟需我們額外的關注。尤以婦女以嬌弱的身軀擔負起懷孕、生產的重大考驗,為人類優良的下一代付出血汗,更值得我們關懷與感謝。生產對孕婦而言,有如到鬼門關走一遭。台語俗諺說「生過麻油香,不過四塊板」,可見生產的潛在的危險。以台灣今日的醫學水準,每年仍有近三十名孕婦在懷孕和生產過程中為人類的傳宗接代,付出了寶貴的生命。台灣的醫療糾紛中,婦產科高居第二位。其中除了母體事故外,還有胎兒的種種問題,如缺氧、受傷…等。可見在生產的過程中,母體與胎兒生命隨時面臨考驗需要緊急而及時的正確處理,才能避免母體受傷害,並防止造成新生兒終生的缺憾。

  因此,在整個待產過程中,需要充分的照顧人力,嚴密監控母體及胎兒情況,同時給予孕婦充分的關照與支持。因為產痛是所有疼痛中最劇烈、最難忍受的,也因此,言午多人把生日稱為「母難紀念日」。對於大出血、難產、胎兒缺氧等嚴重的突發狀況,更需要有充足的人手與配備進行緊急手術、輸血、急救等措施。所以,生產雖然是正常生理過程,為了應付突發狀況,給予母體充分照顧,所需的人力物力相當可觀。

  再者,生產是廿四小時且年中無休,三班制的人力需要極高的人事費用。近年產房這種壓力的工作,即使高薪,也愈來愈乏人問津。缺乏足夠的照顧人力,更是造成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由於乏人照顧,稍有警兆,產科醫師常不得不預行剖腹產,以免措手不及。走筆至此,筆者不由懷念起余宗光醫師,連夜為三名產婦接生之後,隔天心臟病突發而猝逝。

  產科工作需要投注極大的人力物力,才能給予產婦及新生兒良好的照顧。沒有適當的支付點數,產科醫師即使再有奉獻的精神,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也無法得到足夠的人手及良好的設備。最近,婦女團體努力爭取婦女權益,似乎卻無人注意偏低的生產支付已危及婦女的安全、健康,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問題,以確保女性的權益及母子健康。(摘自民生報)

本文收錄於《迎接生命的一雙手》謝豐舟教授著,1996/12,台北:正中書局


開拓(C)Copyright 1997 任何形式運用請徵求原著者同意
| 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回到蕃薯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