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09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月白的臉 • 作者:林玉玲
• 出版:麥田
• 電話:02-2351-7776
• 定價:320元

翻開人類歷史,幾乎是由移民史和殖民史串疊而成,許多移民像失根的浮萍、異鄉靈魂無處安置。

身為一名馬來西亞華裔的美國女性公民,又是國際知名的詩人、小說家、大學英文教師、文學評論家,這樣多種的身份,對林玉玲來說,不斷遷徙的生命歷程像是漂泊異鄉人,透過回憶錄的寫作過程,也幫助她找到回家的路。

林玉玲,這個在台灣文學創作圈或許是陌生的名字,可是談到「華美文學」,台灣讀者可能較熟悉的是嚴歌苓、聶華苓、譚恩美、湯亭亭等人,林玉玲選擇亞裔身份為自我認同,《月白的臉》則以美國社會邊緣族裔社群為背景的回憶錄,書中,林玉玲道盡亞洲女性的掙扎,從接受英國殖民下的馬來西亞教育,飽受西方教育體制對殖民地子民及馬來西亞政經社會對華人的雙重歧視,最後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再度面臨美國中心主義貶抑亞裔女性的階級文化衝擊,最終她選擇解放自己、在美國建立家園,她說:

  從小到大,一直跟著我的就是馬來西亞家鄉的印記……我放棄掙扎,不再守著記憶中的家園不放,這大概是我能做得到、最仁慈寬厚的一件事了……因為傾聽、說出自己的故事,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除了移民、華人等多重身份的省思外,林玉玲對「女性學者、女性創作者」在婚姻、社會和學術圈的綑綁處境也著墨甚多:「心中明白自己說的話都帶著革命的思想,冀望這些話能點起一絲希望,讓女性在這個世界上可以不受社會角色的羈絆,可以自由地奮鬥向前……」展現當代女性少有的果敢與勇氣。她的故事,同時也在提醒我們對移民台灣的外籍女性能有更多的疼惜與包容。(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