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5.11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 • 作者:夏學曼
• 出版:寶瓶文化
• 電話:02-2746-3955
• 定價:250元

同樣育有一子,閱讀夏學曼的生命故事,不禁隨著文章脈絡心情為之起伏。癌症末期、婚姻破裂、官司纏身、財產盡遭凍結、獨生子罹患「高功能自閉症」……幾乎人可能碰到的惡運,全讓她一人遇到了,但她猶然地樂觀面對每一天、每一人,尤其看到她的第十封信「我已盡力了」忍不住潸然淚下,夏學曼字字句句的血淚故事,蘊藏了母親對子女的深情告白,也讓我們再次見證人性的光輝與個體潛能的力量。

這本「遺書」以十封書信寫作完成,忠實呈現夏學曼生命經驗裡的不同面向,其中內容除了是母親對兒子的殷切叮嚀,還有一個癌末患者分享生命的至真至善價值,不僅她的兒子受惠,也提升了每一位讀者的心靈層次,學習如何在逆境中擁抱正面的思考。

在現實社會中,我們看到不少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因為失去父愛或母愛而自暴自棄,甚至成為社會的負擔;同樣擔心孩子在自己離開人世之後身心受挫,走入歧途,夏學曼在前三封信中處理了「父親缺席」的核心議題,提醒孩子感受週遭人的關愛,「沒有爸爸媽媽」不是藉口,以寬容的心胸原諒爸爸,讓爸爸有彌補父愛的機會。

罹癌的身心創傷,親友家人的支持是夏學曼勇敢活下去的力量來源,也有為數眾多的陌生人源源不斷傳送愛與關懷給她,她如何學習接受他人的恩惠,也是困阨生命中的一大課題,夏學曼認為,一個人活著承接了多少人的努力和付出,活得簡單,行有餘力而助人,將獲得意想不到的喜悅和安寧,而喜悅和寧靜難道不是人至終追求的境界?付出及助人即可獲得,何需向外求呢?

一個遭到丈夫遺棄和暴力的女子,在愛情和財產的經驗傳承上如何告訴下一代?夏學曼不怕坦承自己的傷痛與裂痕,但也沒有因此怨恨帎邊人,她僅是一再提醒兒子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及承諾,也讓他了解金錢並非萬能,「能不能正確運用金錢才是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這句簡單的道理,人人懂得,但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夏學曼娓娓道出「如何活得簡單」的方便之門。

夏學曼的遺書再次提供我們對人生價值的思考,生命和緣分的長短非重點,彼此能否相知相惜才是每一個人應該學習的生命功課,我們一起聊聊這個功課!(江妙瑩)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06.08.01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蕃薯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