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站長留言板回首頁  

本月主題書 99.10
  • 主題書介紹
  作者介紹
  主題書討論區
未來主題書
往事再回首
板主介紹
借書買書
好書推薦
網讀會員
  加入會員
  會員通訊
讀書會祕笈
網讀大事紀
台灣婦女資訊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網氏女性電子報
 
關於網讀
感 謝
 
 
主題書介紹
傳家寶被

傳家寶被

•文/繪者: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出版:遠流
•電話:02-2365-3707
•訂價:280元

 

「美麗堅合眾國」──這是一個「希望」、「機會」的代名詞! 外曾祖母安娜從小就跟著家人遠渡重洋,一路乘風破浪來到這嚮往已久的這塊新樂土!為了生存,原本務農的父親徹底改行從事馬車貨物運輸,其他人則是整天手工編作「人造花」以維持生計。

從此,世界改了樣! 居家環境擁擠不堪,人們行色匆匆,不再像在俄國老家那般的悠閒自在!唯一不變的,就是這裡也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家」!為了網住昔日故鄉親人共聚一堂時和樂融融的景象與情懷,安娜的母親邀請左鄰右舍合力縫製一條百衲被,好讓大家永遠記得故鄉,不讓它從記憶中消逝!於是,這條集結眾人之力做成的百衲被,既是生日、聚會時的桌巾,婚禮的遮篷,又是迎接新生命來到這個世界的包巾,多重用途的溫暖蓋被,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

這是安娜一家人到美國後的家族移民史。身處人生地不熟的新國度,語言的隔閡、生活環境與習俗的迥異,加上謀生技能的大轉變,在在都顯得是那麼的艱辛與無助。從初來乍到的陌生,到適應環境的過渡期間,因著傳統的節慶歡聚,各項昔日熟悉的故鄉慶典儀式和習俗的依循再現,緊緊的將族人連繫在一起。

安娜的彩色舊頭巾與洋裝幻化成美麗的「百納被」的邊飾與動物圖像跳躍在書頁中,彷彿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花蝴蝶,穿梭在各種不同的集會場所與人群中,它聚合了家族的集體記憶,是見證家族成長的紀錄,也是延續家族歷史記憶的碑石。它保存並傳遞了家族的生命本質,凝聚了族人彼此間的關懷,讓他們在孤寂地打拼過日子之餘,生活還能夠持續的、安心的,有如迎接新生命般的喜悅,處處充滿著生機!(台北市故事協會陳碧玲)

 



Yam Women Web since 1998.08.01 last updated : 2010.10.0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