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台灣網際網路索引

Yam logo

週 年 回 顧

  「蕃薯藤台灣網際網路索引」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十六日推出測試第一版起,迄今滿一年, 在這一年裡陸續推出了測試第二版(版面修改)、正式版(完整功能)乃至英文版,這一段期間 累積的資料也成為台灣一九九五年網際網路統計的一個主要參考。

  一九九六年起,蕃薯藤工作小組的工作有兩個主要的方向,其一為索引搜尋工具部份的資 料維護與系統更新,其二則為進行「台灣生態文化教育資訊網路」的建置工作。「台灣生態文 化教育資訊網路」是將原本九五年二月所規劃的「台灣歷史年表」與「台灣空間生態」兩個資 料庫合併調整。目前已有部份資料陸續完成進入測試,預計在今年底將可開始提供服務,屆時 使用者將可以看到一個以台灣為主體以教育為導向的資訊站。

  在蕃薯藤網路索引部份,主要工作界定在新功能的開發,以及對使用記錄的深入分析。這 樣的工作需要較長的時間方能看出效果,不過藉這次週年回顧的機會,將已開發完成的部份先 行提供服務。首先在瀏覽界面上我們做了些許的調整與增加:

主畫面

將原本兩欄式的主畫面稍加修改,依舊維持兩個欄位,左邊的欄位顯示 第一層的主類別,右邊欄位則顯示最常被連結的第二層以上類目。

查詢觀新
查詢的界面改為All-in-One的格式,使用者可以透過這一頁將查詢字串送 到全球網路上主要的搜尋引擎。觀新的結果顯示除原本遞迴的顯示方式外, 增加線性的顯示方式,且一次顯示二十筆,使用起來更方便。

推薦站

將過去分散各子類別的推薦站集合成單一的畫面,提高瀏覽上的便利, 同時也希望透過蕃薯藤的推薦,讓台灣有更多好的內容加入網路。

熱門站

利用蕃薯藤的記錄檔,我們分析使用者的使用習性,包括最常被連結的 站、瀏覽器的種類、各種功能使用頻率、國內外使用比率、乃至使用者 平均使用時間與連結數,此次我們特別蕃薯藤連結熱門站公佈,其他記 錄分析整理完畢後也將擇期公佈。從九月份起每月的熱門站將在次月的 十五日公佈。

BBS/News精華區索引

過去蕃薯藤的BBS站索引或是BBS精華區索引都是以提供BBS服務的單位 (通常是學校各系所)為檢索的對象,從現在起,使用者還有另一種以 「討論主題」為對象的檢索方式。
  除此之外,我們也將自九五年起傳統媒體對蕃薯藤的相關報導做了一個整理,其中尚有許 多疏漏,將會逐一補正;另外,蕃薯藤自九六年二月八日正式版啟用後,累進的使用人數也有 作成統計圖表,提供網友參考。由於使用量增加造成效率降低,我們除了在四月份增加了中研 院Mirror Site之外,目前也積極規劃在新竹及中南部地區增設Mirror Site,然而有些網友使用 Robot程式,不依網路規範進入蕃薯藤抓取資料,也是造成蕃薯藤整體效率降低的原因,利用這 次機會我們將這些Robot來源與活動記錄公佈,希望提醒使用者都能尊重其他使用者的權益。在這一年中使 用者有一些操作上常見的問題,在此也一併收集逐一回答,讓往後的使用者可以更輕鬆的使用 蕃薯藤的服務。

  蕃薯藤未來的發展也是許多網有所關心的,經過許多次內部的討論,歸納出一些未來的走向 ,一部份是舊有服務的效率提升,另一部份則是全新的挑戰,只要人力及其他配合條件許可, 我們會在一年內將所有的計畫工作完成,希望網友們也能提供好的意見給我們。

  除了蕃薯藤網路索引之外,過去一年多來蕃薯藤各團體也建立了不少本土的資料, 這一年半裡蕃薯藤各團體也有小幅的的更動,在今年八月起所有內容都已搬出資策會的伺服器,在 此利用這個機會將蕃薯藤網路搬家的消息告之網友們。盼望這次的搬動能 讓台灣本土草根的力量在網路這個媒體上,開始生根茁壯。

  蕃薯藤能夠維持目前的服務要感謝許多人,除了學界人士在器材與技術上的支援 外,最近這一年有許多個人捐款資助在此特別鳴謝


Yam Web Navigator since Aug 1995
All Rights Rese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