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議題論文集
  張碧琴 女性主義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關係

 

前 言


  

  1987年,十餘個民間團體首次發起「反對販賣人口」之遊行抗議行動,為往後十年民間人士以專門組織長期參與解決雛妓問題正式揭開序幕。當時參與遊行示威的團體雖然包括婦女、原住民、人權及教會等不同性質之民間團體,但媒體及研究者通常視之為國內婦女運動首次的大行動,其推動修法立法的行動更引起國內民眾之廣泛注意。整體而言,民間團體雖已成功地將「反雛妓運動」推展至法制化的階段,但這並不代表雛妓問題已減緩或減輕,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實務上已觀察到問題現象有多元化、複雜化等「質變」傾向,民間團體也開始面臨轉型的抉擇。在不少重要的相關民間行動團體即將或已經成立十週年之今天,實有必要對過去之經驗進行回顧整理,做為未來行動之參考。

  在一般人之觀念及分類中,為解決雛妓問題而成立之民間團體通常被視為婦女團體,其行動也常被當成婦運研究討論之範例。然而,隨著此運動法制化的發展,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團體是否仍認知雛妓問題為婦女之問題?其認知如何影響運動策略之選擇?在西方國家中,主導倡議娼妓問題者通常為女性主義者、婦權運動團體及妓權運動團體,其對色情問題、青少年從娼問題的主張與行動策略其實存在不少內在矛盾,進而影響其運動之進展。而在台灣,參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團體是否也以女性主義者或女權運動者為主?台灣的女性主義者與雛妓行動團體對雛妓問題之看法有何異同?這些不同看法如何影響雛妓行動團體之對外策略?

  就本文作者的動機而言,採取此種觀看民間行動的角度並非單單為了採借西方理論或比較國內外經驗而已,更重要的是以從事民間行動者之一的角度反觀:我們正在做什麼?基於什麼理由與思考做這些事?原定目標被達成的程度為何?如果今日之努力仍未能達成目標,有哪些是可以做而未做的?哪些是仍力有未逮之處?是什麼困難限制了我們?基於期望結合更多姐妹力量的心情,這份實務行動者的自我反省希望能提供互相對話的空間,促成彼此了解而非批判。

  因此,以下將先整理十年來民間行動團體參與防治雛妓問題的經驗,分析其問題意識與運動策略,以全面性地呈現此民間行動之面貌,而後整理女性主義者對雛妓問題及相關政策之主張,並進而分析台灣女性主義者與民間行動者的互動關係,以探索更積極性合作或策略調整之基礎。

 


 

 張碧琴:女性主義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關係

摘要
一、前 言
二、台灣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發展
三、女性主義者與民間防治行動者之關係
四、結論與建議
參考書目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7.03.2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