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議題論文集
  張碧琴 女性主義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關係

 

結論與建議


  

(一)檢視行動議程與推動議題之手法

  民間行動集結之初,是將問題界定為人口販賣、迫害女性及原住民人權的問題,而隨著問題與運動之發展,逐漸採用「保護幼女/少女」的訴求。「保護幼女」訴求若能結合去道德化策略往往能對抗社會的道德標籤,更能擴大行動聯結的社會基礎;但若單靠悲情訴求卻可能落入「弱化女性」的困境,一味呈現「受害者」形象的結果,亦無法在社會質疑叛逆少女、屢屢「重操舊業」之從娼少女時扭轉其道德責難。當然,在維持生存的現實壓力下,同情訴求確實發揮莫大效益,但現今運動既已達法制化的目標,民間行動團體應自期能扮演更積極的社會改造者,而非只是另一種權威。其實,基於未成年少女的價值發展未成熟,對於從事色情行業之正負影響亦尚未能充分理解,故社會與成人的責任是提供她們基本的生存、受教育、安全與愛等發展過程之所需,以保障其於不被利用的情形下自由行使選擇權,如此公權力介入的作用是提昇而非壓制個人的自主權。因此,民間行動者大可理直氣壯地要求社會尊重少女之生存權,而不須一味以同情訴求爭取民眾之認可。

  此外,「雛妓」一詞在經過多年的運動推展之後,已經與社會其他的價值思考連結,甚至被賦予許多負向的刻板印象,其意涵已遠超出民間行動團體當年設想的,因此,實有必要就名稱再造問題多加思考。此外,民間團體為了爭取保護更多少女,而將有從事色情行業之虞的少女也涵括在公權力介入的對象,卻不意「雛妓」之烙痕反而造成其自我認同與再適應之困難。因此,就實務上雖有保護之需要,在推動實施時卻須發揮更大之創造力,提出一更適合這些邊緣少女的語彙。

  而在未來推動改革的工作上,雖然政府與民間行動團體互相依賴合作的情形越來越多,但因現今社會福利體系的體質仍虛、政府整體體系對從娼少女的父權心態仍存,行動團體持續的課題是要在個案服務提供與制度倡導改革之間維持平衡,尤其在目前官僚體系重政經輕福利的心態下,屢在維持福利預算大餅不變的前提下,要求社福界互相競爭排擠或自求多福,等於又是對於以女性為主的社會福利提供者的剝削。故民間行動團體應有能力看到此結構不義之危險,更積極地聯結受父權與資本主義體系壓迫的團體,要求更合理的資源分配,並且以高度自覺、檢視自我內在父權的態度面對本身的服務工作,才能統整成一個有生命的行動體。

 

(二)整合對雛妓政策、色情政策及娼妓政策之主張

  台灣的雛妓行動團體一直透過未成年保護的議題界定方式,維持內部最基本之共識及外界之支持,終能推展至多數商界認為介入雛妓議題有益聲名的現象。以往,由於民間團體一直未整合內部對娼妓與色情的看法,個別行動者對娼妓除罪化與否的主張、對婦女從事色情行業的想像與容忍度也是非常不同,而導致整體對外時呈現出相當不同的理念論述。例如強調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體與父權的教育體系推拉少女進入從娼歷程的結構觀,與強調娼妓悲慘命運、仍無力批判父權歧視妓女的廢娼說與道德論等,所建構出來的運動路線往往非常不同,如此一來,若雛妓行動團體內部或彼此之間一直未能就色情與娼妓議題進行整體的、有系統的討論,也較難提出積極的色情政策與娼妓政策。

  整體說來,多年之後雛妓的社會污名不但未除、反而有加重之趨勢,其根本原因即在於社會對從事色情行業之婦女評價仍相當低,而雛妓更是整個色情產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近來公娼合法化被賣娼(雛)妓的問題,也突顯色情產業中環環相扣的特點,因此,雛妓行動團體不可免地早晚仍要面對色情與娼妓議題。

  未來相關行動團體在研議其娼妓政策時,有幾個基本的原則是首先要被考慮到的:1.即使媒體或統計數據一再宣稱自願從娼少女已過九成,仍不能忘記仍有女性被迫賣、或在發展過程中因受創而被推入色情行業的事實。2. 今日之台灣社會仍以父權的性標準區隔女性,以單向僵化的處女情結要求女性、卻放任男性從事色情休閒,以及社會對「娼」之歧視仍大於「嫖」的事實。3.對於已經身在妓業中的成年或未成年女性來說,她們的心情與需要也要被重視,任何運動或政策都不應增加社會、色情行業對她們的壓迫剝削。

  雖然西方女性主義與婦運二元立場的娼妓政策仍不免有其內在矛盾,但似乎是目前為止較能兼顧以上原則之主張,台灣之雛妓行動團體未來似可朝此方向商議規劃。


 

 張碧琴:女性主義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關係

摘要
一、前 言
二、台灣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發展
三、女性主義者與民間防治行動者之關係
四、結論與建議
參考書目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7.03.2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