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議題論文集

 

1995 台灣慰安婦報告

江美芬

11/10/1995


其他國家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以下分別敘述南韓、北韓、菲律賓、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處理慰安婦的做法,做為國內在處理及如何看待慰安婦議題的借鏡。

(一)南韓:

慰安婦泰半為韓國婦女,南韓總統金泳三表示南韓不會向日本要求金錢賠償,但宣布南韓的賠償計畫。金泳三曾要日本承認強行徵募慰安婦。對日本發表的道歉聲明,南韓表示歡迎,但表示仍有問題待解決。南韓政府力促日本繼續解決慰安婦問題。至於民間的作法如下:

  1. 由三十八個婦女及宗教團體組成之「挺身隊對策協議會」堅持慰安婦問題是人權問題,不但要向日本要求賠償,還要正式道歉,所以韓國政府提供受害者生活津貼,支持向日爭取道歉及求償。
  2. 建議日本國會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及通過特別法來解決慰安婦問題。
  3. 目前活動包括每星期三向日本大使館抗議、發佈新聞、演講、參與話劇、舞蹈、繪畫電影等藝術活動來宣導,提供受害者生活及醫療補助、住宅等,讓受害者共同參與慰安婦運動。另外積極參與國際各項會議及活動將此議題帶入國際團體及歐美社會(蕭鈺芳199434)

(二)北韓:

目前由官方負責受害者申訴、調查與對日求償(蕭鈺芳19944)

(三)菲律賓:

約七十名婦女已出面作證,一團體已控告日本政府。羅慕斯總統一九九三年初至日本訪問時曾提及慰安婦問題,但為了獲得日本大規模援助,羅慕斯總統並未談及賠償問題。民間團體的具體作法說明如下:

  1. 菲律賓婦女運動近年來蓬勃發展,一九九二年十六個婦女團體組成「菲律賓慰安婦專案小組」,國內設立八個分部,日本及紐約設立兩個分部,目前有一百件慰安婦、三十九件強暴受害者、二件被虐待者申訴。
  2. 專案小組在國內及國際活動非常活躍,推動深入民間之維護受害者人權及婦女人權之觀念,活動包括文宣、演講、每月一次向日本大使館示威抗議、教育活動等等。對於受害個案提供心理諮商、生活照顧、定期支持性聚會、健康檢查、為其爭取醫療補助,籌生活費,引導受害者更認清慰安婦事件之意義並有十二名受害者向日提出告訴。另外積極參加國際團體與NGO活動(蕭鈺芳199445)

(四)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一九七二年與日本建交即放棄要求任何戰爭賠償。中共官員曾表示人民可自行要求賠償,但對提出要求的人民又置之不理。中國大陸對於慰安婦問題「不鼓勵也不反對」民間向日本政府索賠,但據估計中日戰爭期間有兩百萬名婦女遭日軍強暴,被拉去當慰安婦者約有二十萬人。北京學者童增目前收到四十位前慰安婦之申訴,但是由於經費困難,童增只訪查四位,少數有心人士亦難以進行進一步調查,希望國際能給予經費支援(蕭鈺芳19944)

(五)印尼:

印尼人權組織舉行「印尼法律救援基金會」表示計畫代表慰安婦與被迫的勞工控告日本,要求日本道歉及賠償。印尼政府不願得罪支援其經濟之日本,未表態支持對日求償。受害者亦擔心受再度傷害,故無人願意申訴。但據估計印尼約有六萬名慰安婦,由於印尼婦女組織不發達,故希望發揮教會之力量,呼籲政府支持向日要求賠償及道歉(蕭鈺芳19945)

(六)馬來西亞:

據報有少數婦女被迫賣淫,馬國表示將向國際人權團體提出報告,官方力促其他婦女挺身而出。

 

  總而言之,我們發現南韓與菲律賓對於慰安婦的議題較其他國家來的重視,政府的態度較為積極主動,然而大部分的受害國政府卻因不願得罪與日本政府之間的友好關係,遂保持緘默。我們對於慰安婦的人格尊嚴再次受到戕害,感到深沈的哀痛。我們應加強探討慰安所制度形成歷史背景、以及受害者之人權及法律觀念,讓社會大眾了解慰安婦問題是日軍侵略中實的一環,而非慰安婦個人的問題。

 

目錄

一、慰安婦問題面面觀
二、各國慰安婦的血淚控訴
三、本會受託處理台灣慰安婦問題之實況
四、台灣慰安婦的生活現況
五、台灣政府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六、其他國家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七、日本政府對於慰安婦問題的應對態度
八、建議與展望
參考書目

 


本頁所有連結論文著作版權均為原作者所有,任何形式之使用、流傳,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與授權。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7.12.14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