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婦女參政–體制外的運動∼結論︰


  千百年來婦女長期處於國、家、社會的劣勢,欲扭轉這樣的處境,必須仰賴女性集體的力量去改變體制。若僅憑個人的努力和運氣去適應現有的制度,少數個人或許可以獲致成就,卻不足以動搖壓制女人的社會機制,個人終將無法置身事外。要改變龐大堅固的父權體制,必須由體制內和體制外雙管齊下,裡應外合; 一方面由上而下,從法律、制度著手,解除女人的制梏,同時由下而上,經由個人的自覺自強自立推動體制的變革,並且確切落實婦運所追求的人人平等互重的理想。

  在法律與制度重建的層面,我們不僅需要更多女性進入立法院和和各級議會,參與並監督法律及公共政策的制定和社會資源的分配,也需要更多女性入主各級行政單位和公私營機構,尤其是維護公共秩序的警察、司法體系,以確保在執行過程中社會正義不致流失。因此,我們主張,政府應加強對女性公務人員的培訓,拔擢其擔任適當職位,勿因性別偏見以不適任之男主管領導優秀女屬員。此外,我們不只需要更多女性公職人員和決策者,尤其需要認同平等互重理念的公職人員和決策者,因此政府應持續提供在職人員兩性平等再教育之機會。

  在現有的權力與資源分配體系中,對女性存有許多有形無形的障礙,阻礙其參與,因此我們除了主張消除各種形式上的限制,例如多年來國家考試對女性的設限、執行公權力行業對女性的排斥、各公私營機構的單身條款和禁孕條款以及在訓練、考核、升遷等等方面的不公待遇之外,還需要積極的爭取女性的代表權與發言權,以漸近的方式,提升民意機構中女性代表人數,達到與人口比例相當的數額。從另一方面看,保障名額的設置固然是有效的補救措施,可是若女性未能實際掌握政治資源,單以性別因素獲得權位,仍可能流為由男性主導的政治派系的傀儡,未能真正為女性代言。因此我們在爭取代表權時,更應培養女性的參政能力和政治意識,使得女選民手中的每一票都發揮催生政策、監督執政品質的功效。

  基於生命原本是理性情感兼容,生活亦當是公私並蓄,不能二分,且無高下,因此我們除了鼓勵女性勇於參與公眾政治事務,也同時要求男性樂於分擔家庭內再生產之責任。同時我們主張國家政策應同時兼顧家與國,攸關每個國民日常生活的民生問題:食、衣、住、行、育、樂、健康、環境、治安、育幼、養老均應是民主家政府優先關注解決的重要問題。在國家預算分配上,不宜只重國防外交,而將許多民生問題責成家戶(通常是做妻、母之女人)自行解決承擔。

  參政是婦運的重大議題,可是若婦女無法從家庭勞務中解放出來,便根本失去了參政的重要資源--時間,若婦女被剝除工作權、財產權、教育權,便也無從累積參政的實力,所以婦運在追求政治改革之際,必須兼顧其他議題的並進推展,換言之,婦運各議題之間的關係是環環相扣,不可偏廢的。

  回顧過去十年的婦運,在人力、財力窘迫的情況下,因為成員的堅持、奉獻,不斷地吸收同志,變換策略,而能夠略為突破父權體制與文化的天羅地網,發出女性的聲音,使得一向被漠視的女性議題、私人權力關係得以轉化為公共論述,而可能受到社會正義的檢驗與保護,也使得政治團體不得不調整其組織與政策,以為因應,不過其成效距婦運的理想仍相去甚遠。因此目前的情勢對婦運團體而言,雖是大有可為,但仍需努力,而且應警覺西方國家已有的經驗,預期有組織的反撲行動。同時在資訊流通國際化,以及資本主義勢力跨國運作的今日,除了國內團體之間的連線,也需要與國外婦女團體互通聲息、交換經驗、彼此支援,我們相信,壯大國際婦運的力量亦即壯大婦女的力量。

 


婦女參政--體制外的運動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