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與人身安全

 

  「免於恐懼」是人所需要的最基本的保障。然而,做為一個生活在台灣的女性,不斷聽到、看到或自己碰到的暴力事件,已讓許多女性無論外出、在家或在工作中,都無法得到足夠的人身安全保障。在這個單元裡,我們將對女性所可能遭遇到的暴力或騷擾、女性可如何因應、自保,你我可以提供什麼幫忙給受害人、以及政府與社會提供那些資源等層面,進行一系列的介紹。一則可讓各界對女性人身安全議題有更清楚的認識與了解,再則可提供確實有需要幫助的婦女朋友一些資源與方法,希望充份的資訊能讓我們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的困境。

 

家庭暴力 工作場所性騷擾 犯罪受害之防範

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多數時候是被視為「家務事」,是家庭秘密,是外人所不能、也不該干涉的。而且,在一般的經驗與認識裡,人們也習慣以為:祇有一些特別不正常的人會打老婆、小孩或老人,和多數人是無關的等等。諸多似是而非的說法,致使家庭暴力未被當成公共議題對待,未能發展有效的救援支持系統,讓許多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求助無門。

  我們希望有條理地整理所有跟家庭暴力有關的資料,包括家庭暴力的對象、型式、對施暴者的認識、我們認為的合理的對待態度、現有的求助管道與資源、婦女的自我保護方法,以及政府與民間的資源介紹等等,讓大家對家庭暴力有清楚而深入的瞭解。

家庭暴力簡介 對家庭暴力的態度
對家庭施暴者的認識 求助管道與電話

 

工作場所性騷擾

  工作場所性騷擾是一種在權力或對性別有所歧視之不平等狀況下,所發生的「本質為性而不受歡迎之口語或身體的行為」。由於性騷擾是一種破壞專業工作關係與倫理的權力濫用,因此對受性騷擾者之情緒、生活適應與工作成績,都有傷害,也會影響工作場所的整體工作績效、員工相處的氣氛、兩性的互動關係等等。個人與單位組織,都有必要關注如何預防與處理性騷擾事件,以保障職工權益和公司的聲譽與績效。

  在這個單元裡,我們整理有關工作場所性騷擾的一些資料,供所有關心的朋友們參考。我們的內容,主要是參考現代婦女基金會所提供的「工作場所性騷擾預防手冊」,以及新女性聯合會的「保護你手冊」,感謝這兩個單位的協助。

性騷擾的定義與類型  性騷擾的預防與處理

 

犯罪受害之防範

  在這個單元裡,我們要做的是要讓女性朋友認識一些自我保護的原則,我們整理有關「婦女安全」、「婦女防暴」、以及「若不幸遭到侵害應如何處理」的相關資料,希望透過這些資訊,增加女性自我保護的能力並掌握必要時可求助之資源與管道。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女性朋友們必須為最基本的人身安全,而必須處處自我設限,喪失個人的生活樂趣與自由,然而,我們也不鼓勵為了自由活動而完全不考慮可能的危險。對危險情境有多一些的認識,並在可能範圍內做預防工作應該是比較適當的態度。我們也知道施暴者、犯罪者的行為是無法預測的,也沒有人敢說防範一定有用,我們只是根據過去的受害者經驗,以及對犯罪行為的有限研究所得,提供一些參考準則。並希望透過這些資訊可以不幸遭受侵襲的朋友,免於處理不當所帶來的二度傷害。我們相信,談女性的自我保護是絕對不夠的,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讓我們生活得更有安全感的環境,而這就有賴大家共同努力。

 

如何保護自己免於被侵害  被強暴怎麼辦?  如何幫助被強暴者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