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蕃薯藤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網路讀書會 |
未來主題書
往事回首
好書推薦
網讀留言版
借書買書
街坊鄰居
我的姊妹
關於讀書會
感 謝

【作者介紹】 快樂粉紅豬 少女weight的煩惱


快樂粉紅豬

你知不知道胖女孩的少女心聲呢?胖女孩也是很有自己的風格喔!

快樂粉紅豬 鍾欣凌小學三年級開始發胖,她說這都是因為那時候每天放學就跑去吃臭豆腐、魷魚羹,買王子麵,因為吃東西有一種抒解壓力的作用。

 四年級就開始因為「長胸部」覺得很尷尬,尤其每當要體操要做到第九節時,「天哪,全身的肉都在跳動」受到同學異樣的眼光,心裡總不是滋味。

從小就是個愛乾淨的女生,不讓自己丟三忘四

 可是她卻是個從小就受媽媽影響,非常愛乾淨的女生,一天要洗兩次澡,而且她也不讓自己丟三忘四的,從高中開始就自己編了一 套有節奏的口訣:「手帕衛生紙車票錢,鬧鐘手錶項鍊眼鏡,夾子衛生棉體育服」,一直到現在每天出門依然倒背如流。

 也因此她的書包總是最重的,東西一應具全,據說每天都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因為她老怕忘記了什麼東西。回到家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東西拿出來「呼吸」,並且一定要各其就位,哪一隔哪一層都不能錯。

 所以欣凌在螢幕上總是那麼乾淨漂亮又可愛,臉上自然流露一股聰明秀慧的氣質。

 欣凌的父母從小就相當注重她的教育。為了提供她更好的學習環境常換學校。在班上,家境還不錯的欣凌,父親是學生會會長,在她心中一直有個疑問:「我不知道老師疼我是真的因為我很可愛還是因為我父親的關係。」

 有一次郊遊活動前,明明大家都交100元,可是同學說:「妳家有錢,所以妳要交200元」。她承認,回想起來是有點嬌生慣養,不知道什麼叫驕傲,可是就是很愛現,例如爸爸從日本買回來很炫的鉛筆盒,「我就會把它帶到學校『現』到不行」,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直接會傷害到某些同學。

 老師對欣凌的疼愛,國中時甚至引來同學在週記裡抗議。那時班上來了一位初畢業的新老師,對學生超熱情的,欣凌對她也是超愛的,活潑可愛的個性馬上也吸引到老師的關愛。某天英文課上,葉老師抽點鍾欣凌起來拼英文字母。欣凌正在耍寶傻笑時,老師板起面孔說:「你去後面罰站!」下課後,欣凌哭了。當她被叫到學校辦公室,發現老師也哭了。

 當媽媽要安排她的轉學抽籤時,欣凌原本抽到的是候補籤,她因難捨舊情誼,心想:嘿嘿嘿,最好唸不成!偏偏學校通知候補上了,欣凌為此還跑去松山慈幼宮抽籤,「偏偏又抽到上上籤,所以就給它去唸啦!」

 後來她從公立學校轉到很有名氣的私立學校,一度課程趕不上, 環境不熟悉,對於連便當袋、餐巾、襪子等都要買!買!買!的文化很不能適應,每天回家就哭得很傷心。「我一進班上全部同學都會寫英文草寫,默寫時,老師還要停下來等我。」 於是媽媽把葉老師找來加強惡補。

 待一切慢慢進入軌道,惡補也告一段落。有一天欣凌回去找葉老師 ,她看著老師手中的題目卷,脫口就說:「唉喲,你們學校題目好簡單喔 !」 口氣隱約有一種自己現在唸的學校題目是比較高難程度的優越感,「當時人家原諒我年紀小個性天真,後來我真覺得自己不懂事!」 不過在貴族學校讀書在某方面對她來說是一種解脫,「因為大家經濟條件都不錯,沒什麼好比的,同學對我不再會有耳語」。

慢慢感受到自己的優缺點後,變成貼心、尊重、互讓、謙虛的可愛粉紅豬

 「當我慢慢感受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之後,從高中開始人際關係 180度大轉變。」進入達人女中,私立學校一樣很講究規矩,欣凌形容她看到修女就會不自由主屏氣凝神,不敢有所造次。可是篤信佛教的她,初次遇到要唱聖歌,吃飯時要唱感恩歌時,實在不明白,也感到很彆扭。不過在表演方面的才華倒是漸露新芽。

 天生就很幽默很會表演的欣凌,在班上成績一直不上不下。「可是,我其實是很努力也很辛苦的在唸。」從小數學成績就一把罩,「不知道是否跟我爸是做銀行的有關」,她覺得數學對她來說,是一條在迷宮能找到出路的遊戲,可是要背的史地對她就很痛苦。「我常常唸書唸到半夜睡著,」可是聯考數學考81分,歷史只考28分!到現在三國是哪幾國還是不清楚。「我覺得那時候我們班上的每一個同學也都是跟我一樣很辛苦的在唸,但讀書效率就是不一樣吧!」

 在欣凌的心中一直告訴自己:如果是我讀了而考不好,那就算了,如果是我不讀也考不好,那就是自己的問題。這樣的本分精神,一直都持續到現在。

 由於是天主教學校,每年聖誕總會有慶祝表演的活動。欣凌在班上推出的「小氣財神」演出主角,結果不僅得到第一名取得公開演出的機會,更是從此受到老師的刮目相看。就這樣,老師推薦她去考當時的國立藝術學院,「靠術科的拉分,吊車尾考上西班牙語系。」可是未考之前 ,欣凌不曾看過舞台劇,她甚至是看到了考題,才愛上了這個學校。

 考試分筆試和術科。筆試中有許多發揮想像力的題目,例如把一些句子串成一個故事,或者為一個正方形盒子寫出它的心聲,或者寫下一個美術大師打碎了所有鏡子的感受等等,欣凌覺得這些真是好玩極了。 術科則分為聲音、動作、專長、即興表演,例如把一用各種不同方式唸、 模仿打羽毛球、左右上下的跳。即興表演抽到的題目是「假如妳在公車上遇到色狼」,對於這一連串的通關,欣凌真的覺得找到自己要的學校了。

 可是當她考專長這一關時,欣凌原本買了一台全新鍵盤樂器,卻臨時發現和自己熟悉的古典鋼琴根不一樣,於是「清唱」了一首閩南語歌「情字這條路」。比起後來聽說有同學邊彈琴邊唱歌被喊停,主考老師還嫌道:妳就會這些,會不會點別的?自己是幸運多了,但對於有同學就只表演個「ㄣ大便」的樣子就順利過關,欣凌不得不相信,表演一定要能帶給觀眾感覺,不論是好笑的、正經的、悲傷的。

 大學期間欣凌就加入了紙風車和綠光劇團,畢業時以慌亂的心情加入了電視綜藝節目的製作單位。「雖然我在那三個月中體認到那樣的工作性質不是適合我的,但是我卻因此很慎重的勉勵自己,將來自己當藝人時一定要懂得尊重,因為很多情況都是工作人員看在眼裡的。」

 欣凌從一個覺得自己是「不會含蓄,甚至還會發揚光大」,進而成為懂得貼心、尊重、互諒、謙虛的「可愛粉紅豬」,除了懂得觀察,就像她會不斷檢查書包一樣,時時都在自我反省與成長。「我現在的目標就是要像趙哥學習,他能把他舞台歲月的體驗發揮在電視上,我在舞台劇待了很久的時間,我應該要學會發揚光大的是轉化這些能量。」

(本文由大田出版社提供)

>>鍾欣凌的個人檔案>>


少女weight的煩惱

作者:咪咪•尼契(Mimi Nichter)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人類學系副教授。

譯者:王紹婷

台灣大學動物系畢業,目前從事服務業並兼職翻譯,譯有《經營之神求生寶典》(新新聞)。


【11月主題書】情緒的12堂課 討論區  你本來就是具足完滿的種子,只等著甘泉的灌溉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