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資訊網專題》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阿乖」阿媽半怨半喜地說:「我這一生都被當成垃圾,被丟棄在南洋、差點沒命能回來、回來後的日子也很辛苦很不好過,沒想到到老來,卻有這個福份被大家珍惜,被當做寶一樣伺候....」

我的朋友啊,多希望那時你也在場,也能看見她臉上散發的光輝。雖然可能只有那一剎那,但,已值得一切。

~~ 張碧琴「誰要在黑暗中哭泣」

☉慰安婦問題面面觀

 

慰安婦形成的歷史背景
  慰安婦的來源
  日軍管理及虐待慰安婦的實況
  各國慰安婦的血淚控訴
  台灣慰安婦的生活現況
  Aboriginal Comfort Women in the Taiwan Region--Case Analysis Report
☉請幫助年老孤疾的受害女性
  台籍慰安婦赴荷蘭海牙提控訴審判結果
  台籍慰安婦赴荷蘭海牙提控訴
  「十萬女人十萬心」 - 全國女人站出來催生“台灣婦女人權資料館”

 

共同聲援慰安婦--2000年東京大審
  聲援台籍慰安婦赴日訴訟行動(1999/7)
 

台籍慰安婦國內外求償行動(1992-1996)時間序

  南韓、菲律賓、台灣對慰安婦的照顧福利比較
  台灣慰安婦的需求是什麼
政府對於慰安婦問題的應對態度

 

台灣政府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其他國家處理慰安婦問題的態度與作為
  日本政府之回應
    日本政府之國家賠償 vs. 日本國民捐款之國民基金
    「亞洲和平女性基金」(或稱國民基金)在台活動之真相
☉心情與感動

 

誰要在黑暗中哭泣?前慰安婦心理治療工作坊活動緣起
  銘刻在每個人心上的傷痕-赴日宣導「慰安婦問題」活動紀實
  WHY DO I OPPOSE THE ASIAN WOMEN'S FUND?--A Taiwanese Comfort Woman's Voice
  一輩子忘不了的傷痛--愛在烽火蔓延時
  慰安婦的激力與生命回顧團體 ------傾聽她們的創傷與超越
☉其他相關文章

 

從慰安婦事件看性別文化的基層建設

 

台灣慰安婦報告
  戰時性奴隸問題報告
  對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所行之強迫勞動及性虐待的觀察與意見
  日本應負法律賠償責任--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記
☉慰安婦相關網路資源

 

慰安婦網---由【華盛頓慰安婦議題聯盟】(WCCW)維護
  韓國婦女會議起草之日軍性奴役抗議書
  相關網頁查詢     Go
我有話要說 Go  


 

歷史的傷痕–慰安婦

「慰安婦」,一個我們大概都聽過的名詞,但是對這三個字所蘊藏的血淚故事,所知實在有限。雖然當年被迫為慰安婦者,目前尚存活著的已不多,然而這個事件所代表的:女性被對待的方式,以及所導致的對女性的傷害,是絕對不該被遺忘的。

 

我們感謝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張碧琴小姐等熱心的朋友們所提供的資料,整理這些資料的心情是很沈重的,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專題的呈現,能讓大家對慰安婦求償運動的始末,有較完整的認識。在這場求償運動的背後,也讓我們看到支持這個運動的生命力量。

婦女救援基金會製作了一份訪談台灣慰安婦的紀錄片,歡迎對慰安婦議題有興趣的團體向婦女救援基金會聯繫,以觀看此紀錄片作為討論基礎。

 

「我相當同意應該要稱呼黃女士她們為『生存者』,而不是『受害者』而已,甚或是『慰安婦』,因為惟有相當堅強的女性,才能從當初被迫徵召、戰亂、海外流浪、回國後有苦說不得的痛苦中存活下來,今天又能如此勇敢地告訴我們她的經驗....」

張碧琴 「銘刻在每個人心上的傷痕」
-赴日宣導「慰安婦問題」活動紀實


本專題之論文版權歸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所有。所有非學術性之引用皆須得到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的書面同意。

 |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2001.2.2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