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台灣婦女的處境:女性的婚姻狀況

  近十年台灣地區婦女以已婚有偶者最,其次是未婚、喪偶及離婚,但已婚婦女的比率有逐年下降的情形,而喪偶和離婚婦女則不斷向上攀升,且女性喪偶者不論人口數或比率都高於男性甚多,且差距亦漸擴大。不論是離婚或喪偶的女性,都必須面對生活上的重大變化---經濟上的、子女照顧上的、就業的、安養照顧的、情緒上的以及生理上等等,而在現有的法律系統(如民法親屬篇的不合理規定) 之下,女性所能獲得的保障非常有限。

離婚與喪偶婦女之社會支持系統十分薄弱

  根據統計,女性離婚比例最高的年齡是35-39歲之間,其次是40-44歲,再次是30-34歲,再來則為50-64歲之間,也就是年齡在30-44歲之間者佔女性離婚者多數(佔59.4%),這個階段的婦女,她們的子女都尚未成年,可謂是照顧負擔最重的時候,而分居、離婚或喪偶者的勞動參與率僅27.52%(男性為50.01%)更說明,離婚婦女要靠進入勞動市場以養活自己和家人是很不容易的。更何況在當前的福利體系中,對經濟匱乏的單親媽媽、或為離婚挫折所困的女性、或整體的兒童托育照顧,政府都祇扮演消極的救濟者角色,離婚婦女的處境是十分艱辛的。 

  由於婦女的平均壽命較男性長,以1995年為例女性喪偶者是男性的3.15倍,女性喪偶者年齡在50歲以上居多,其中 70-74歲者人數最多。台灣的社會保險體系,老年女性幾乎被排拒於外,社會福利體系的老人津貼付之闕如,休閒育樂或安養照顧設施人力更是嚴重不足,讓老年喪偶女性生活十分單調或淒涼。


'97 台灣婦女處境報告
☆ 法律地位 ☆ 健康 ☆ 教育 ☆ 人身安全
☆ 福利資源 ☆ 工作 ☆ 婚姻狀況 ☆ 經濟處境
☆ 政治參與 ☆ 台灣婦女處境報告之相關數據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