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婦女資訊網 |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 |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 蕃薯藤台灣網路資源索引 |

 

女性的社會參與和自我成長

 在日常的上班時間內,社區中最多的人口就是婦女。所謂人多就是一股力量,可以一起去做一些事!在台灣的許多社區內,已經有了相當成功的案例,社區內的婦女成功的組織了起來,一起為社區的公共事務投入了相當大的心力,而在參與的過程中重新的肯定了自己在婚後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重新的肯定了自己,在這過程中也有了更多的學習和成長。


婦女的社會參與(社區參與)

  男主外,女主內這個觀念在傳統的社會中是非常根深蒂固的,女性似乎應該留在家裡打點好一切的家務事,例如煮飯,洗衣服,帶小孩,男性就應該出去賺錢,來維持家庭的生計,因此很多的女性也就默默的認為這樣的安排是理所當然,也接受了這樣的家庭分工,然而,由於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許多的家務勞動也不用親自動手,很多都是用全自動的,無形之中也節省了許多的時間,然而剩餘的時間實在是相當的零碎,無法找一份工作,而且家中可能也需要照應一下,好像也分不開身耶!

        婦女的社區參與

 

成長與再教育(婦女學苑)

  離開學校、結了婚以後的家庭主婦難道就一直待在家裡煮飯、洗衣服、帶小孩嗎?或許這是夫妻之間妥協之後的選擇?或許這是妳自己的選擇?然而,除了機械性的例行公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外,其實許多時間是可以好好充實自己的,妳可以在任何領域選擇去投入、去學習、去成長,只要妳願意,只要妳有興趣,妳將對於妳未來的生活有一番更不同的體認和想像,成長和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是嗎?

  在台灣的許多角落裡,已經有許多婦女成功的替自己的將來開拓了一個新的天空,妳願意也一起加入她們的行列,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嗎?

      認識婦女學苑    台灣的婦女學苑

 

文章分享

  婦女資源是社會的寶藏,女人的自覺與愛具有無限的潛力,其展現的女人連合,關懷社區、提升生活品質的力量,實在令人佩服!

  在執政者將社會發展導向經濟與政治發展的偏狹裡,我們認為來自基層民眾的自我覺察,生活觀與生活態度的改變,更能形成真正改善社會的力量。而這股社會力的形成,需要大多數婦女的自覺。姐妹們,加油!加油!

  這一部份我們感謝主婦聯盟 會訊所提供的資料,使更多來自社區婦女的聲音可以和我們分享。

親子數學在社區 王方偉民

興家社區的資源回收 李貴燕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 蔡淑瑛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自組幼兒園 蔡淑瑛

婦慈協會 王貺懿

讓女人有責有權︰婦運者的社區實踐經驗──劉毓秀專訪 李清如

左手拿鍋鏟,右手麥克風──社區女性的參政實錄 李清如

妳就是「故事媽媽」  趙鏡中

生活政治由「里」開始 陳來紅

女人即是目的——賀北縣「婦女學苑」開學 陳來紅

日本環境運動中婦女扮演的角色(上) 松井耶依 原著 趙淑伶.翁秀綾 翻譯

日本環境運動中婦女扮演的角色(下) 松井耶依 原著 趙淑伶.翁秀綾 翻譯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last updated : 1998.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 Formosa on WWW 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